年轻干部 要学会做有耐心的“小蜗牛”

甘肃省岷县禾驮镇人民政府 黎璇

鲁迅曾说过,“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当下,受社会浮躁习气的影响,许多人在现实生活中总是忙忙碌碌,节奏也越来越快,学习、生活、工作都进入了“快速”状态,在青年人身上透露出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的状态,缺乏“慎独”“静心”和“耐得住寂寞”的定力。所以,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要学会科学统筹时间,调整工作节奏和状态,做一只有耐心的“小蜗牛”。锚定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自己的精彩人生。

 

“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要耐心做一名学无止境的实践者。古人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知识只有达到量的积累才能迎来质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时刻保持危机感和进取心,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学习定力,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解决能力恐慌和面对工作“不会干”的问题;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同志学习,做到善学习、勤思考、会总结,注重学习的实效性,不建“空中楼阁”,锤炼过硬本领,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展现新作为。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要耐心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奋进者。物物有其规,事事有其律。没有哪一件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就能成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的事业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不畏艰辛,锲而不舍,始终保持“钉钉子”的精神、拿出“啃硬骨”的作风,在工作中要有敢挑重担的勇气、敢闯敢干的锐气和唯旗是夺的豪气,把一般工作干出特色,把重点工作干成精品,把群众的工作干到心上,赢得群众的肯定和支持,展示青年干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形象。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耐心做一名心系百姓的贴心者。勇于向下扎根,才能更好向上生长。纵观发展历程,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青年人的最终理想和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终极目标,心系百姓,扎根群众,不能急功近利、盲目冒进,要从客观实际出发,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做起,给老百姓当一辈子的“贴心人”“实亲戚”。当前,要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最后“一厘米”问题,破解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耐心不是消极无为,而是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耐心不是贪图安逸,而是磨砺自强的现实表现;耐心不是忍气吞声,而是为蓄势待发蓄积力量。作为年轻干部,我们需用“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的耐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去扎根去沉淀,去静待繁花盛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