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为实体经济赋能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1月16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让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为实体经济赋能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新年第一课”就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些列新论述、新观点、新要求。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聚焦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不断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当好维护实体经济的“主力军”,维护金融稳定的“安全员”,特色金融文化的“推动者”。

当好维护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实体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才能枝繁叶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强国应当基于强大的经济基础,具有领先世界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同时具备一系列关键核心金融要素。聚焦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党员干部要要清醒认识到,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积极探索新时代金融发展规律,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本质的认识,不断推进金融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逐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进一步发挥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的能效,锚定实体经济、紧扣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金融服务,使金融血脉更畅通、实体经济筋骨更强健,发挥出金融应有的效能,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当好维护金融稳定的“安全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关键在于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即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正确处理好“稳与防”的辩证关系,持续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体制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要正确处理“快与稳”的关系,在稳定大局前提下把握时度效,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切实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强国,“重点”在于防范,但远不止防风险,稳定的金融体系,最终要落脚于发展,存在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越是面对压力挑战,越是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越要坚定自信、砥砺奋斗,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书写金融工作“新答卷”。

当好特色金融文化的“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既遵循现代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具有适合我国国情的鲜明特色,与西方金融模式有本质区别。我们要坚定自信,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完善,使这条路越走越宽广。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金融的发展根植于中华民族丰沃的文化土壤。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要把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金融系统注入传承传统、积极向上的文化基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助力共同富裕方向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经济金融共生共荣”与“以人民为中心”映射于金融行业共同遵循的道德准则与伦理观、行业规范、管理理念之中,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融互促,树立中国特色金融诚信文化、清廉文化、服务文化、效率文化、发展文化,以磅礴的文化力量助力金融业行稳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9417.html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