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牢实体经济支撑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当前,湖南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篇章提供坚实物质支撑。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打好平台建设“阵地战”。一方面,要突出“建”。加快推进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建设,强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以推进“4+4科创工程”为重点,建设高水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大力培育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要全力“创”。争创15家左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转化一批高价值成果,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智赋万企”为关键,打好技术融合“攻坚战”。一是夯实智能化底座。瞄准数字技术基础前沿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问题,进行原创性引领性数字技术攻关,推动行业企业、平台企业、数字技术服务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二是增强智能化供给。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级数字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国家级和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强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能力供给和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护,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年均增长15%。三是快智能化应用,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推动工程机械等重点产业集群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示范,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

以要素保障为抓手,打好体制机制“总体战”。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在政策、人才、用地、金融、平台、营商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是强化基础设施支撑。着力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强化“电力、算力、动力”关键支撑。适度超前布局新基础设施,着力推动能源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以“十大产业项目”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加强产业政策供给。完善新发展阶段的产业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性,形成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外商投资权益。三是提高政务服务质效。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用好领导挂点、企业特派员等帮扶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能、用工及融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彰显湖南特色、安全自主可控、竞争优势明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054.html

(0)
上一篇 2023-07-18
下一篇 2023-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