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坚持四强化”持续推动依法治理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安排部署,按照县委关于农村基层组织“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的具体工作要求,阿克托海乡党委坚持把“五个好”党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紧盯“四个坚持”,聚焦“四个强化”,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上下联动。坚持在党组织引领下,以行政村为基础,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化治理推动乡村治理重心向下移,建立起了“乡-村-网格-户”四级治理体系。并从辖区党员、优秀村民中选用61名网格长、217网格员,由乡综治办分类分级组织专题培训会议90余场,参训网格队伍296人,不断提高网格队伍法治意识,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由网格员直接面对群众、接触群众,了解民情、转达民情。累计至今,已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困难诉求152件,有效消除了辖区诸多不稳定因素,不断凝聚党心人心,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坚持普法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成立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需求导向,制定普法宣讲计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八五”普法、升旗仪式、农牧民夜校等活动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每月开展干部法律法规测试,树牢依法行政思维,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推动工作。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宣讲150余场,受教育群众20000余人。

坚持人民至上,强化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指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修订,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花费20万元,规范打造阿克托海乡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13个行政村矛盾调解中心,设立接待室、谈话室、调解工作室等功能室,同时依据实际每周协调一名班子成员“坐班”,一名乡干部值班,充实调解力量。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讼调解、行业调解联动贯通发力,把矛盾调解中心打造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新桥梁、为民办实事的新窗口,全力护航阿克托海乡的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4件。

坚持基层治理,强化依法办事。坚持推动在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决策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会作用,开展“四议两公开”“三公开”现场观摩会6次,不断加强村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建强基层司法队伍,加强社区矫正和特殊群体的联系帮教工作,成立乡群众工作办公室,“一对一”开展结亲联系,每月开展走访慰问,解决群众困难诉求778条。依法加强宗教治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寺管会作用,引导辖区内宗教活动依法依规开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小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545.html

(2)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