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未来二手市场或率先收益情况

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有关情况。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今年将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推动消费持续扩大,重点是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占比高,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近年来,广东、山东、北京、湖北、上海等省份陆续推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对于促进区域汽车消费和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国家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对于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推动汽车、家电等以旧换新,也是今年促消费的一个重点。目前我国汽车和家电市场已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2023年,汽车保有量约3.4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一些家电使用了十多年、二十年,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我们将扩大优质消费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发挥好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把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打造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继续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春节家电换新季到来,多地掀起家电换新、家电购买热潮,有效激活城乡消费新动能。随着春节临近,年货市场正在热闹起来。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年货品类不断丰富,家用电器也成为了热门选择。尤其是随着“95后”、“00后”消费者的加入,买大屏彩电看春晚,安装洗碗机应对家庭聚餐,添置大容量冰箱、干衣机、咖啡机等正在成为年货消费新潮流。从线下门店到线上平台的销售情况看,家电换新在助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对提高生活品质也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家电保有总量已超32亿台,而家电使用期限大概为8~10年,故目前中国家电存量多为2009~2013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期间购置,而这批家电正在进入集中报废更新换代期,家电行业也因此迎来以旧换新的窗口期。持续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规范废旧家电交易,严禁超期服役的废旧家电进入二手市场和农村市场;加强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广力度、补贴力度,可由国家出台总体要求,制定家电以旧换新方案,并针对高能效的绿色家电产品进行专项补贴。

“消费促进年”一系列活动方面,将会营造浓厚消费氛围,为居民提供更多元素、更丰富的消费体验。我国城市和农村的消费环境、流通设施发展水平是不同的,要采取不同方式、政策指导和推进。在城市,将继续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逐步完善以步行街为引领、智慧商圈为支撑、便民生活圈为基础的城市商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的消费能级。在农村,将深入实施县域商业三年行动,加快补齐乡村商业短板,构建设施完善、双向顺畅的农村流通网络,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持续释放农村的消费潜力。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地缘冲突加剧、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中国着眼于高水平开放,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国内大市场潜力,不但有利于自身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持续不断提供动力源。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相信好多企业都会行动起来,配套体系逐步完善,老百姓的旧家电旧汽车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出口,可以在相对保值的基础上以旧换新,活跃市场氛围的同时,也可以提升和改善一下生活质量,有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2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738.html

(1)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