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不惧大雪寒,点燃“冬天里的三把火”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大雪”将至,北地气温骤降,寒气袭人,许多动植物开始休眠,部分党员干部也进入懒洋洋的“冬眠”、“躺平”状态。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作为扎根在这深厚土地上最坚实的力量,不应懒散惰怠,畏惧冬日寒冷,而要以己之力点燃冬天的“三把火”,让这个冬天“燃”起来,群众的心“暖”起来。

点燃“理论学习”的火把,勤于充电续航,克服本领恐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无止境。基层工作是复杂、繁琐的,直面人民群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许多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缺乏经验,如果不勤于充电,不加强理论学习,就无法适应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因此,作为年轻干部在冬日万不可因天气恶劣而懈怠躺平,不做缩在被子里的人,要以火一样的热情冲破冬日寒气,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同时多向同事请教,以群众为师,既要读好理论之书也要读好基层这本大书,凝心聚力,补短板,扬长处,在冬日默默充电蓄能,积蓄力量。

点燃“实干担当”的火把,多下基层锻炼,杜绝闭门造车。“干部脚下有土,群众心中不堵”,基层年轻干部身上不仅要有书卷气,更要有泥土香。冬日虽冷,风雪虽大,挡不住党员干部走向父老乡亲的路。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年轻干部如果只是在坐办公室里空谈理论,不下乡锻炼,工作必然难以开展。秋收冬藏,村里的父老乡亲也有了些许闲暇,傍晚与他们围炉而坐,随性而谈,了解村情民情,也不失为基层工作中的宝贵经历。基层年轻干部要接地气,“多坐田家小板凳,多走田间泥巴路”,真正到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冬日气候是冷的,群众的心却是暖的。

点燃“信念坚守”的火把,默默扎根基层,铸就无悔青春。 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工作环境往往较为艰苦,没有气派的大楼,没有舒适的办公场所,有的是低矮的平房,歪歪扭扭的泥巴路,冬季气温骤降,甚至无法抵挡这样的严寒,许多人将基层当作跳板,只想早日逃离。基层年轻干部作为乡村振兴主力军,在基层的土地上挥洒汗水,增长智慧,青春与基层来一场精彩的邂逅。大雪节气,万物凋零,生气渐息,基层年轻干部依旧不惧严寒,要振奋精神,抖擞志气,在广阔土地上拔节生长,坚守信念,不改志向,点燃温暖火把,以己之力为群众驱寒,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追逐冬日暖阳,不曾停下脚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晓慧,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953.html

(3)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