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关键词”,激活基层工会“一池春水”

12月1日,学习强国每日金句栏目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讲话,“要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基层工会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队伍力量、服务能力三个关键词,激活基层工会“一池春水”,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突出“政治方向”这个关键词,为基层工会“补钙壮骨”。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充满生机与活力,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推进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工会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握住“政治性”这个灵魂。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着国内外众多困难和挑战,越是这样的时候,群团组织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蜿蜒曲折的前进道路上发挥出关键的积极作用。为此,基层工会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自觉做到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凝心聚力,把广大工人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引导职工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务实笃行、不懈努力。

突出“队伍力量”这个关键词,为基层工会“保驾护航”。任何工作开展情况的好坏,关键在人,工会工作也不例外,在由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劳动力市场变革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下,强大的队伍力量是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的重要保障。目前,基层工会队伍力量相对薄弱,大多工会干部都是以兼职的形式开展工作,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强,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迫在眉睫。要完善工会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狠抓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队伍;要完善工会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机制,健全教育培训体系,聚焦工会工作主责主业,开展务实管用的业务培训,打造一支能力高强的队伍;要完善工会干部关心关爱和监督管理机制,激励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和担当作为,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导向,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

突出“服务意识”这个关键词,为基层工会“凝心聚力”。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工会工作一定不能脱离群众,要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娘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基层工会作为工会组织体系中最基本的组织单位,服务职工群众更直接,要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更复杂和具体,必须要牢牢把握“以广大干部职工为中心、竭诚为群众服务”这一基本职责,强化服务意识,为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尽职尽责。在工作中,要多从群众视角思考问题,多想一想他们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紧扣群众的需求推进工作,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还要主动向职工群众学习,把他们的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在谋求工作内容、管理机制、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时,及时融入他们的智慧。此外,还要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听取民声,采纳民意,实现民主决策,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作者: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 尹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尹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955.html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