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也驻心 助农亦助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作为基层的重要组成部分,驻村工作队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怎样持续稳定推进乡村振兴?怎样铆足干劲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怎样稳步提升农村生活水平?这都是驻村工作队需要时刻思考的问题,驻村工作队不仅要身驻心驻,更要以实际行动助推农业发展,助力农村前行。

送信任,强基础,以“娘家人”的真诚助力农村前行。正心而诚意者,将以有为也。信任是工作开展的基础,主动是信任的开始。严格落实每月遍访风险户边缘户、每三个月遍访脱贫户要求,建立健全为群众办实事体系,制定帮扶台账切实帮扶到位,让工作队身影镌刻进群众记忆里,驻扎在群众生活中;以对待亲人的热切与真挚对待群众,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以“两不愁三保障”切实保证为基础,逐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定期宣传国家利民惠民政策,严格确保群众利益,提升群众整体幸福感,体现党与国家关怀,需以一颗真诚之心为群众谋取幸福。

兴产业,树新风,以“领路人”的无私助力农村前行。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立足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落实“一书记一产业”制度,以明确的责任分配促进生产落实,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发新型产业,打造品牌产业;举办丰富村集体活动凝心聚力,以多样文化活动塑形铸魂,让村史陈列馆“走”出村委小楼,探索陈列馆与活动室结合模式,在日常中、在无形中宣传村内文化、村规民约,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需以一颗无私之心与群众凝心聚力。

怀民心,担使命,以“责任人”的担当助力农村前行。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我是人民的儿子”、“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奋斗全过程。驻村工作队应传承人民理念,深怀为民之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时刻提醒自己“想一想我们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思一思当官图什么,身后留什么。”时刻警醒自己我们身上扛的是农村发展的使命,我们肩上担的是国家兴旺的责任,需以一颗担当之心为群众鞠躬尽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墨奕,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897.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