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乡村振兴的“新考卷”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红阳村选调生 唐波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逐步深入的工程,也是一个考卷,各级党委政府需要把人才、组织、经济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施策,奋力答好乡村振兴的“新考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外引内培,答好“人才卷”。人才资源匮乏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在引人用人上下功夫。“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招录选调生、加强校企合作等方式,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工作,把人才“引进来”。推动致富能手、本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进入村“两委”班子,完善人才培育培养制度,用好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动力。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落实优惠政策,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党建引领,答好“组织卷”。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这个“车头”带。要坚持党建引领,一方面要加大预备党员、党员的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化”,引导广大党员夯实理想信念之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做党内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持续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堡垒”。

产业振兴,答好“经济卷”。发展乡村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实施,要凝聚发展动力,各级干部要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需要,倾听群众的心声,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合理探索,找出符合市场经济模式乡村产业项目。同时要牵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创新方式,探索“互联网+产业”“合作社+农户”“农业+旅游”等新模式见实见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