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就是乡村振兴的魂,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做好乡村文化振兴这一铸魂工程。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文化振兴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具有强大内驱功效。

以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悠久的农耕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根脉,优秀的乡村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思想智慧,维系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集体记忆,也镌刻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标识。乡村振兴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要形成共同的行动,就要引导全党全社会从战略高度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在行动上做到高度自觉,让农民真正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内涵、具体措施、发展前景,认识到好政策与好生活的内在联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充分发挥文化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宣传动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整合力量。

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筑牢根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乡村农业资源丰富,农耕文化底蕴深厚,要挖掘农业资源背后的文化底蕴,建设村史馆,修编村史、村志,加强对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乡村是文化赖之以兴、人们赖之以情的家园,是文化滋生、传承、发展的根基,要把乡土特色文化融入乡村建设,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活化乡村传统技艺,振兴传统乡村,创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新时代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传承、发展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典型示范和民俗资源;深入推动乡村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实现乡村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厚植乡村文明根脉,让农民群众守得住“根”,记得住“乡愁”,卸得下“负担”,看得见“远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n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58.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