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修好调查研究这门“必修课”,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全力以赴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欲治其病,先把其脉。调查研究的方法对不对决定了是否能真正发现问题。去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在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可以知晓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有问题很正常,关键是要全力以赴解决问题。把问题收集起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

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调研的目的是为解决问题。调查研究从来都并非目的,调研后的总结整改方是工作重心。面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新问题,党员干部要对症下药、把脉开方,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确保条条惠民政策见成效、件件民生实事有回音,以调查研究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有深入基层的脚力。深入调查研究,“铁脚板”不可少。“高手在民间”,人民群众在基层,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在调研中要做到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把群众当作亲人,全面深入搞调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n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206.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