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功能党小组增强基层战斗堡垒

近年来,随着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深入推进,芙蓉江镇立足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设置的过程中,依循“组建若干小组、明确特色功能、实现一个目标”工作思路,在支部下设置特色功能党小组,着力建墙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三个原则,组建若干小组。在村支部的领导下,根据支部党员的数量、分布情况、工作情况和个人意愿等实际需要,遵循“居住地域”、“辐射范围”和“个人意愿”等三个原则,将所辖党员划分成若干个党小组。“居住地域原则”就是以居住地为基准,进行初步划分,比如居住在同一村民组或者相邻的几个村民组的党员划分为一个党小组。“辐射范围原则”就是根据产业基地、公共基础设施等公共事业辐射范围为基础,将其辐射范围内的党员划为同一个党小组。“个人意愿原则”就是因个人意愿或者技能特点等特殊原因,经本人党员申请,经村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研究同意后,可以成立党小组。比如芙蓉江镇保龙居湾以头、长扁、塘村等三个村民组因寨子紧挨着,所以划分成一个党小组;芙蓉江镇保龙居产业党小组就是根据福禄高粱基地的辐射范围来划分的;芙蓉江镇保龙居政策宣传党小组则是根据党员个人提议,申请组建的一个党小组,组内党员涉及全村12个村民组。

因需定责,明确特色功能。除了组织学习、发展党员等常规的工作和职责以外,在村支部的统筹下,根据工作实际、产业状况和群众需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讨论研究,最终为每一个党小组明确特色功能。比如产业基地辐射范围的党小组命名为“产业发展党小组”,主要功能是组织基地辐射范围内的党员群众抓好基地的产业管护,带动全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探索、试验科学的产业管护技能,并向全村党员群众传授讲解;水渠、主干道等主要公共基础设施附近的党员组成的党小组可命名为“基础设施党小组”,主要功能是组织所辖党员维护好主要公共基础设施,必要时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建设维护公共基础设施;此外还可以设立“政策宣传党小组”、“矛盾纠纷化解党小组”等,主要功能分别是向群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村“两委”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等等。当前,芙蓉江镇各村居党组织都基本成立了各自的“产业发展党小组”、“基础设施党小组”、“政策宣传党小组”、“矛盾纠纷化解党小组”等各具特色、职责明确的功能党小组。

共同努力,实现一个目标。通过支部、党小组、党员的共同努力,实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为人民群众谋求切身利益的目标。首先党支部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根据上级组织的相关要求和当前工作实际情况,为每个党小组明确全年的总目标和阶段工作任务,按时听取党小组工作汇报,实时指导党小组工作,定时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做好必要的后勤保障,深入发掘先进人物和典型材料予以宣传报道,对于表现优秀的党小组和党员优先考虑评先评优工作,在“七一”、“春节”等时机,予以适当的物质和精神鼓励,激发党小组和党员的积极性。其次党小组要按月召开党小组会,在会上要总结上月工作经验教训,表扬表现优异的党员,帮助表现落后的党员,明确下月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带领党员开展工作;要做好支部、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按时向支部做好工作汇报,实时要求支部指导工作,全面宣传党的声音,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困难,打通通往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党员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将党的声音宣传到每一个群众耳中,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困难,按时汇报自己的工作成果和不足,同志之间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自身岗位职责每月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比如芙蓉江镇合作村设立基础设施维护党小组之后,党小组就能够主动组织组内党员和部分群众,维护公共基础设施,确保全村公共基础设施运转正常,村党组织只需要提供必要的工具、材料等物资保障,从而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乌恒部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135.html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