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功能党小组增强乡村治理能力

正安县的村都是由之前的自然村、生产小队合并而成的行政村,一个村少则两三千人,多则五六千人,随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越来越多。比如产业发展更需要集约化、基地化和规模化,这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比如现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路网、水网、电网覆盖面更广,需要更大的力量组织管护;再比如随着群众的素质提升,对于学习了解政策、法律等方面知识的需求更高。总总客观存在的因素,都需要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更强,干部队伍的素质更高。

但是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如果沿用以前的管理模式,在村工作的力量是相对不足的。首先体现在在村工作的“两委”班子成员不多。当前村“两委”班子职数设置理论上是10人(支委和村委各5人),但实际上因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有交叉任职的情况,且仅有支部书记、主任、副支书、副主任有工资补贴,其余委员都没有补贴不可能脱产在村工作,所以实际上脱产在村工作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仅有3人。其次临聘干部不稳定。之前的管理模式,每个村都有计生专干、劳保协管员等临聘干部在村工作,但是由于临聘干部待遇较大(比如劳保协管员目前每月工资1600元),不可能招聘到责任心和能力都很强的人才,且临聘干部的流动性极大,稳定性不强,不利于工作开展。最后驻村工作队并不能全覆盖。当前省市县乡都选派了优秀人才到村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但是这些驻村工作队仅仅覆盖了原贫困村,而非贫困村并未能全覆盖,但是相应的事物,原非贫困村与原贫困村并没有什么差别,且驻村工作队总归是临时的,不可能永远存在。

为了解决好乡村治理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困难,芙蓉江镇在深入调研、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之后,建议各村(居)建设特色功能党小组,协助基层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特色功能党小组的组建。各村党组织根据全村党员分布、党员掌握的技术技能、产业状况、工作需要等实际情况,组建若干各具特色的党小组,选举或任命政治坚定、思想觉悟高、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党员任党小组。

特色功能党小组的工作要求。各特色功能党小组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遵循“四个一”和“时刻不忘”的要求,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开展工作。所谓“四个一”要求就是每月组织一次学习,每月开展一次集体活动,每月办理一件实事,每月总结一次经验;“时刻不忘”要求是“时刻不忘自己党员身份,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时刻不忘为群众办实事。”

特色功能党小组的工作模式。按照“四个一”和“时刻不忘”的工作要求,特色功能党小组的工作模式分成会议和实践两个部分。首先是会议部分。每月7日,各党小组组长组织组内党员开会,会议一般有三个议程:一是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最新的思想,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等;二是讨论党内工作,比如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事项;三是总结上个月工作开展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进行表扬,支出表现较差的党员的不足并提出建议意见,通报表现积极的群众和其他先进经验、优秀事迹等;四是讨论本月活动主题并安排本月主要工作事项。其次是实践部分。会后,组内党员根据会议要求开展活动,办理实事。办理实事分成也可以分成集中类别:一是分散办理,党员自行根据居住地的情况,至少为群众办理一件实事;二是集中活动,当有需要集中突击的工作时,比如疫情防控、打造产业基地示范点、基础设施维护等,则由党小组组长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

特色功能党小组的职责职能。特色功能党小组的职责职能各有不同,根据实际情况,芙蓉江镇各村的特色功能党小组一般包括政策宣传党小组、矛盾纠纷化解党小组、产业发展党小组、基础设施建设党小组等。从名字就可以看出,除了党小组常规的职责职能以外,他们更肩负着一定程度的社会化职责职能。其中政策宣传党小组肩负着协助村党组织宣传和讲解政策的职责,矛盾纠纷化解党小组协助村党组织排查和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产业发展党小组肩负着协助村党组织规划产业发展,传播种养殖技术的职责,基础设施党小组主要职责是组织党员群众维护基础设施,维持基础设施村民自治维护体系。

建立特色功能党小组以来,基层战斗堡垒得以建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乡村治理能力得到了强化,党群关系更加融洽,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建强的组织保障和社会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乌恒部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136.html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