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选两委班子,严防纪律“高压线”

一、基本情况

27日晚上,福田镇围绕如何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开展专题分组研讨会。研讨会上,21位参训学员围绕如何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就本村党组织存在的薄弱项和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依次发言。参训学员表示将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强化内部管理、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动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自身过硬推动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支部政治引领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一是从基层党支部建设现状看,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往往抱着“党建工作差不多就行了”的思想抓落实的情况,导致党支部的权威性逐渐削弱,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发不出强大声音。二是为村“两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普遍反映激励机制方法单一、内容老套,评先评优缺乏科学全面的考核评价,从而不能有效激励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

(二)村“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人才引进存在困难

虽然近年来大批本科毕业、研究生补充到乡镇人才队伍中来,但是学历依旧参差不齐。以福田镇浑水村为例,学历为大学本科的人员占比不高,多为参加工作后通过继续教育取得的第二学历。在第二学历人员中,党校学历又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中各党支部党员干部队伍中,大学及以上学历仅占10%;以福田镇椿树村为例,50岁以上就占33%;35—50岁仅占16%。

三、对策建议

(一)制度化政治引领“补钙壮骨”,发挥“支部带动,群众参与”的上下同欲效应。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战斗力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关键。一是要把支部班子配好。优化党支部班子,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的硬,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充实进来,有效增强支部班子整体功能。要坚持不懈地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支部班子委员的政治理论基础,培养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增强执政求进的意识,有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二)长效化帮扶督导“立德树形”,汇聚“培育为主,引进并行”的精英人才力量

选优配齐基层党组织班子,加强换届工作指导。规范党员发展,严把入口关、疏通出口关,提升党员质量,优化党员结构。把纪律规矩落实。要充分发挥年轻村干部的闯劲,老干部的韧劲,共同抓好全村重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管理,规范各项工作。以“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党建制度为抓手,做好“三务公开”,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作用。严格遵守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紫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007.html

(0)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