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关键要素

近年来,芙蓉江镇积极探索“五个一”模式,激活产业要素,夯实资源禀赋,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是夯实一项思想基础。芙蓉江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集发展活力,成立产业支部,抓实创新、产业人才,统筹产业发展,注入发展资金,为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立足一项资源。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协调下,俭坪村利用前期修建高速公路、马晏公路施工废弃项目部,探索蛋鸡养殖和林下生态鸡养殖,实现资源再利用。三是引进一批企业。引进长远华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全镇6个村(社区)整合资金,捆绑发展,投入1100万元在俭坪村古乐坪建立1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公司每年按总投入1100万元的7.5%实行固定分红82.5万元;同时引进重庆生态鸡养殖公司在古乐坪建立林下生态鸡养殖基地,可年出栏生态鸡6万羽,实现鸡产业集聚效应。四是实现一个目标。按照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由俭坪村主要负责抽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资产设施使用、维护情况,实现村、企“双赢”目标。五是达到一个效果。按照固定分红收入和各村投入比例进行量化分红,帮助各村(社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将分红70%作为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30%作为各村村集体经济积累,同时随着脱贫攻坚高质量出列,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进行调整,切实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困境。

经过多年的努力,芙蓉江镇6个村(社区)的集体经济经营收益合计达到100万元以上,拥有集体经济实体十余个。仅俭坪村就有白茶基地200亩,白茶加工厂1间,蛋鸡养殖场基地1个,生态鸡养殖基地1个,高粱辣椒生产基地各一个,每年可带动在家农户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积累30万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乌恒部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137.html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