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枫桥经验”之笔 绘基层治理新景

“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这是古人理想中的大同世界,也蕴含着千百年来中国人对于和谐社会环境的向往。朝斯夕斯,念兹在兹,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的期盼作为工作的目标,在百余年的实践中磨砺以须、倍道而进,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治理经验,“枫桥经验”就是基层治理在祖国大地上进行的一次生动实践。

“枫桥经验”是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基层治理经验。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珍惜、推广、创新“枫桥经验”20周年。六十年来,“枫桥经验”持之以恒、历久弥新,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新经验与新方法。

担当有为,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云山苍苍,江水泱泱。作为思想引领的重中之重,党建工作是党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才能为基层治理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锚定发展的大目标,基层党组织要勇于探索,敢于尝试,善于总结,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体察民情,贴近民心,立足基层,扎根群众,基层党组织始终要把解决问题、推动基层发展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尺。创新基层党建形式,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推动“党建+网格”治理模式的不断完善,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科学化、精细化的网格管理模式,积极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切实增进了民生福祉,有效改善了干群关系,便民利民,提供了一种基层党建实践的新路径。

人民当家,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群众自治是基层治理中的重要路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基层群众自治是一个重要切入口。基层群众自治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性作用,凝聚群众力量,发挥群众智慧。人民群众具有伟大的力量,他们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屈的精神。沿着“党建引领 基层自治”的思路,新时代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增强自治力量,明确自治任务,创新自治方法,不断给基层自治注入新活力。尊重群众主体意愿,推进居民议事程序的规范性;全力调处民间纠纷,实现矛盾调解程序的高效性;拓宽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保障居民民主监督程序的合理性。有所广博,有所精专。在全力保障居民自治权利的基础上,各地基层政府都在探索新经验,打造特色基层治理模式。发挥“银龄”余热,凝聚“志愿”力量,一些地区在探索群众自治新经验的实践中,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利用好“银龄”阅历优势和公信力优势,带动多方协同治理,开辟一条特色的基层协调道路。

数字赋能,激活基层智慧治理。数字赋能是推进基层治理、实现智治的重要法宝。基层社会治理紧跟时代浪潮,积极利用数字赋能,运用数字化手段,为基层治理减负提效,在不断推进数字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数据双向共享,工作流程不断优化;应用场景创新,数据功能不断挖掘;人工智能引入,治理效能不断提升。通过数据归集、数据共享,打通基层壁垒,让数据进一步助力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基层治理利用数字化平台,实现自动化数据采集、标准化建模计算、可视化指挥调度、便捷化居民服务,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质效,致力于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各项服务举措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努力从“高大上”的数字化转变为“接地气”的幸福感。

凝心聚力,提质增效。在“枫桥经验”的旋律中,人民群众是永恒的主题。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基层自治,利用好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温度,坚守初心,坚守创新,引领更多基层干部用情擘画新时代基层治理新图景。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委组织部 魏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an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636.html

(0)
上一篇 2023-08-03
下一篇 2023-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