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两个经验”中的“上下”智慧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也是“浦江经验”形成和推广的第20年。“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成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浦江经验”不断传承践行,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直接解决问题。“两个经验”中蕴含着“由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内在逻辑,“上下之道”对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作用。

读懂“枫桥经验”中“自下而上”的智慧,基层矛盾纠纷“不上交”。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矛盾和问题具有复杂性、多样化的特点,呈现多发易发的态势,“枫桥经验”充分运用“由下而上”逐级化解矛盾的智慧,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做到矛盾“不上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向下”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预防在前、调解优先”,以“及时”和“就地”原则,疏通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对于群众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早发现”,对于可能产生矛盾的因素、事件定期排查“早介入”,对于已经产生的矛盾纠纷“早化解” ,确保小事“不激化”、问题“不积累”、矛盾“不上行”、大事“不恶化”,事态“不升级”。这一智慧反映了我们党依靠基层组织妥善解决基层复杂问题、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思路,以“自下而上”逐级化解矛盾的工作方法,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亲和力、说服力,提高信访工作的整体效能和公信力。

读懂“浦江经验”中“自上而下”的智慧,做好群众工作“勤下访”。“领导多下去,群众就少上来”,“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并带头下去接访群众形成的好做法,是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要“扑下身子”,发挥“实事求是”的过硬作风和“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群众意见最大的地方去,“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把群众工作送到“家门口”,看群众“脸色”,听群众“心声”,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迎上去”,敢接“烫手山芋”,做到“乐于挨骂”“敢于挨骂”“反思挨骂”,打开群众的“话匣子”,从基层的“真心话”中,了解清楚群众真正的需求和不满,广纳民意、集中民智,“自上而下”解决地方“老大难”问题,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有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读懂“两个经验”中“上下结合”的智慧,践行群众路线“有路径”。要坚持人民至上、走好群众路线,善于把发挥领导干部作用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结合起来,避免产生“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和“反映在上面、落实靠下面”的问题,统筹兼顾,层层推进,“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形成合力,以整体效应有效防止矛盾积压。领导干部要绷紧“群众利益”这根弦,摒弃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官僚主义之风,以“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文山会海”,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高处理基层问题的能力,做好群众的“包青天”。基层治理要充分激发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实行“基层自治、共治共享”,构建科学化基层治理体系,做好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网格管理等工作,推动“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做好百姓的“贴心人”。做好“上下结合”,共创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 孙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289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