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旅游“新画卷”

今年,杭锦后旗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自然生态资源和特色美食,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打造出一批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景点。游历乡村、品味农韵成为周边群众短途游的首选,不仅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子,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位于杭锦后旗陕坝镇红星村的润昇风情农庄,紧邻润昇湖湿地公园,是自治区乡村旅游四星级接待户,以红色观光旅游、珍禽养殖观赏、休闲垂钓、林果采摘和传统河套人家食宿等功能而备受广大市民和周边旗县的旅游者青睐。

“为加快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步伐,旅游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党建+旅游’为抓手,通过组织带动强基础、党员带动聚合力、项目推动促发展,在现有润昇风情农庄基础上新投资450万元扩充乡村旅游项目,打造精品民宿与润昇湖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最美会客厅,以此来进一步提高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杭锦后旗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陈燕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甜香酥脆的糖麻叶、软精爽口的油果子、撒上香豆豆的发面馍馍、滑嫩凉爽的酿皮、肉多酥脆的肉焙子……走进“陕坝味道”品鉴店,各色当地小吃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杭锦后旗从美食、乡土、人情、酒香、书香等几方面着力打造‘故乡记忆·陕坝味道’这一特有的文化品牌,现已有全旗49家企业265款地方名优产品入住展示厅,让体验者更直接的感受‘陕坝味道’特色美食的魅力所在。”杭锦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付军在现场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进行详细介绍。

乡村旅游不仅为人们休闲度假提供了好去处,也成为带动乡村消费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杭锦后旗双庙镇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思路,积极创新“领航共富”模式,形成了以河套国家沙漠公园、双庙镇产业融合、农旅融合示范园、河套民俗村、太荣旅游新村、水邻沙度假村为主景的乡村旅游产业园,实现了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多元融合发展。被称为“河套民俗村”的太荣村被列入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首批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双庙镇镇长段晓元说:“今年上半年节假日期间,双庙镇乡村旅游产业园共接待游客一万多人,带动本地拉面、酱菜、采摘、民宿、水邻沙餐饮等消费150万元,直接推动了双庙特产向旅游商品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全镇农副产品附加值,带动了全镇农民增收”。

在探索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下,杭锦后旗将持续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继续借助乡村旅游这一主打产业,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源,构建更多的产业集聚,打造出更多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0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98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