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坚实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就要筑牢基层组织、建强基层队伍、强化基础保障,着力激活基层治理的“新引擎”。作为基层党组织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抓细抓实政治任务,以数字赋能高效治理,筑牢基层治理坚实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思想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多领域,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治理走在前面。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基层党组织实施精准摸排,因“症”施策,建立长效机制,补齐基层治理“短板”,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带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统筹好基层治理与发展关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数治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基层治理,数字破题,平台应用是关键支撑,随着经济时代的到来,不断延伸“智慧治理”模式,要将数字网作为技术手段和辅助工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宣传、服务的重要职能。推进基层数字化建设,明晰基层数字建设的落脚点应在“更好服务群众”之上,关注工作流程和用户需求,运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实现信息检索更加便捷,便民服务更加周到,结合网络化管理,整合党建、综治、民政、信访等各类信息,既分类又统一,实现一网多能、多网合一,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同时要考量数字化建设的可操作性、实用性,系统与平台的匹配度,让数字化建设真正有所惠、多有惠。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为民服务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践行“四下基层”制度,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找实,要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基层治理成效的“一杆称”,紧盯重点问题、短板弱项实行通报机制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将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不断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质增效。依托“双报到”机制,聚焦“一老一少一青壮”民生实事,统筹各类资源和力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洞察时与势、观察危与机,在拓平台、抓联动上凝聚合力,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推动基层治理实现新飞跃。(马振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h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2362.html

(0)
上一篇 2024-04-10
下一篇 2024-04-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