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枫桥经验”看党的群众工作

群策群力、屡建奇功。近日,人民日报发布了《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文章指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从而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20世纪60年代初,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实践经验,历经60年的时光穿梭,“枫桥经验”不断丰富不断完善,获得新的内涵,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力量。

当前社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迈入关键时期,社会矛盾多样多发。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如果群众观点不牢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坚定,就会出现制定政策时没有充分考虑群众利益、不能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不能与时俱进地依靠群众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等现象。

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提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树牢群众观点,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所在。

深入基层,我们挖掘群众的真实需求。在扶贫工作中,领导干部亲自走访贫困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困难,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使得扶贫工作更加精准有效。我们要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从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检视我们的工作。

加强教育,我们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在社区治理中,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公民教育活动,让群众可以更好地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居民的自治意识和参与度,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使得社区治理更加民主、科学。此外,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还有助于培养他们的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和谐稳定。

完善参与,我们保障群众的权益表达。人民群众身处实践最前沿,对实践变化感知最敏感、感受最深切,在制定政策、推进项目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群众有序参与,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就能豁然开朗、找到答案。我们要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中获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灵感。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审视“枫桥经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是创造历史根本动力,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来共同完成。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始终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我们就能够因时而动、因时而变、与时俱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448.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