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粮食“三关”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粮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充分体现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不稳定性明显加强,端牢饭碗的压力越来越大。保障粮食安全的使命重大、意义深远,须臾不可懈怠。必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合力,厉行粮食节约、守好耕地红线、强化科技引领,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把好节约关,引领爱粮节粮新风尚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传统农业大国而言,对粮食安全还是要始终怀揣危机意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坚决抵制粮食浪费。积极开展不同类型的节约粮食教育宣传活动,在公众面前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把好红线关,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于耕地,耕地是粮食安生产命根子。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各项工作目标,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聚焦耕地资源利用中存在的各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监督管理,从“体系从整、标准从严、措施从实、宣传从新”四方面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工作责任。坚决杜绝耕地抛荒弃耕、改变耕地用途、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把好科技关,激活农业生产新活力。农业科技为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粮食能不能增产,不仅是土地的问题,还要做好科技的文章。必须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农业科技研发投入和保障力度;要强化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抓好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生物技术赋能和种业自主创新,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贯通起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增产增收。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魏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bo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591.html

(1)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