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liáng)饭(ān)碗 勤俭为先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今年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同时,本周也是我国的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将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确定为“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截止目前,我国已连续组织开展30个粮食宣传周活动。

翻开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粮食哺育我们走过昨天,保障今天,面向未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脱贫攻坚,让困扰中国人民几千年的温饱问题得以解决,让摆脱贫困的最强音在中华大地奏响。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物质生活丰富了,却衍生了不少“富贵病”,天价饭局餐桌上的剩宴、大小餐馆舌尖上的浪费,屡禁不止,层出不穷,在“一粒大米、一颗粮食”的浪费中社会不良风气逐渐显现出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坏的风气形成绝非一朝一夕。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评“餐饮浪费”的问题,随着八项规定和地方相关文件政策的出台,相比以前“舌尖上的浪费”有了明显的改善,干部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自觉正在形成。一直以来,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我们要把这个传家宝传承下去,让人们在一粥一饭之间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把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注重生活细节点滴,坚决同浪费说“不”,切实传承勤俭美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主”,我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工作,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加强粮食储备、保障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连连丰收,对粮食的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树立危机意识,在做好“三农”工作上下功夫,以科技兴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农村粮食生产工作,做到藏粮于民、储粮于户,使农民通过经营农业来增收。始终把农民吃饭问题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都不放松粮食生产。

“小米粒”关乎“大民生”,端牢了饭碗才有底气,说话才能硬气。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在社会稳定中的地位更是凸显。因此,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未雨绸缪,做好粮食生产、储备工作,鼓励群众储备一定的粮食,做到“手里有粮、心理不慌”。另一方面,要建立制度机制,坚决制止餐桌上的浪费,从立法、监管、教育三个方面加强力度,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在新时代“端牢十四亿中国人的饭碗”。

(0)
上一篇 2020-10-16
下一篇 2020-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