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勿做餐桌上的“剩男剩女”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望疃镇人民政府 刘家旺

《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数据不可谓不惊人。“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党风简则民风淳。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决定着党风的好坏,党风的好坏决定了社会风气的好坏。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旗帜鲜明地向舌尖上的“剩宴”说不,不做餐桌上的“剩男剩女”。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要树立未雨绸缪的强意识。“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暴发给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但是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战略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稳住了粮食安全的基本盘。粮食关乎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粮食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做到“手中有粮”,才能确保“心中不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要念好保粮护粮的紧箍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首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上率下,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以优良党风带动优良政风、民风。同时,要加大对餐饮行业的规范力度,对铺张浪费的行为,要建立规范的约束机制和惩戒机制,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多方合力,建立起不敢、不能、不想浪费的长效机制。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要弘扬勤俭节约的传家宝。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这个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传家宝”,无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都不能丢。

“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社会公德,事在全民、人人有责。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让勤俭节约之风渗入我们的灵魂,渗透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努力成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

(0)
上一篇 2020-08-22
下一篇 2020-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