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当好“勤俭标兵”

浙江省瑞安市委组织部 张译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而党员干部,作为社会中“关键的少数”,必须带头发扬勤俭之风,当好群众的“勤俭标兵”。

当好“勤俭标兵”第一招:勤为思想“清清尘”。“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淳朴可以培养高尚的品德,反之,奢侈贪欲只会让人堕入“道德深渊”。在勤俭之路上,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非常重要。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员以天为被、地为床,在粮食稀少的情况下曾“吃树皮、嚼草根”,对“红米饭、南瓜汤”更是节约珍惜,不浪费一点一滴。但反观当下,不少党员的思想已然蒙上“奢侈”的灰尘。在工作与生活中,行奢侈之风、享乐主义,处处以“攀比奢华”为荣,时时以“朴实节俭”为耻,浪费“群众的粮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党员干部应当时刻自省,抵抗住“奢侈浪费”的“侵蚀”,与老党员、老前辈共同忆苦思甜,学习“饱时不忘饿时饥”“一针一线不多拿”的思想,扫去思想“尘埃”,大声对“奢侈”说“不”,对“浪费”按下“终止键”。

当好“勤俭标兵”第二招:立下勤俭“风向标”。党员干部不仅要在思想上勤俭,更要做行动上的“先锋者”,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和“磁石效应”,呼吁感召全社会共同节俭节约。“光说不做假把式”,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做好“勤俭排头兵”,以上率下,由己出发。如果党员干部可以在行为举止上节俭自持,那么就可以带动家里人、感染身边人,从而达到呼吁全社会的效果,营造出人人为勤俭的氛围。就如“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他用实际诠释了勤俭二字,擦亮了党员干部勤俭的底色,被子上42个补丁,褥子上36个补丁,总是缝缝补补的衣服袜子……他蹬着一辆老旧自行车走进群众中,他的榜样力量也让无数的党员干部立志做一名焦裕禄式干部,践行勤俭的初心。对党员干部自身而言,带头节俭可以体现在严格把控“三公”经费,设定立法监管的“高压线”,将勤俭品德纳入考核考察范围,让勤俭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带动群众共同参与这场“勤俭大赛”。

当好“勤俭标兵”第三招:谨慎对待“细微处”。袁隆平院士曾经说过,“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一粒粮食”看似微不足道,但积少成多也是能够维持无数人生存的口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很多党员干部会忽视生活中的小细节,认为这样无伤大雅,今天浪费一碗饭,明天多点一份汤。长此以往,小细节上的忽视会让其成为一名“浪费大户”而不自知。实际上,勤俭并没有那么“高大上”,反倒十分“接地气”,党员干部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可以是聚餐时的按“需”点餐,也可以是洗米做饭的量“粒”而出,还可以是公费的适“度”而行。只要党员干部注重节俭的细节,常怀“慎小虑微”之心,养成“点滴不浪费”“小处也节约”的习惯,便是为勤俭事业增添一砖一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与勤俭品德息息相关。今年,我国在战疫、战洪、战贫中更需要落实好勤俭,只有这样,方能让国家与国人共渡难关。党员干部在其中必须要自觉继承与发扬勤俭作风,当好“勤俭标兵”,带头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引领“勤俭为荣”时代新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