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第三卷中《共产党宣言》的经典魅力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杨晓昱

共产党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共产党宣言》及马克思主义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要求党员干部重温经典、熟读经典,在经典中汲取丰厚的精神营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两次提到《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部经典著作的重视。

在《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一文中写到“《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灵魂;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中提到“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要求全体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宣言》的精髓贯穿于第三卷始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历久而弥新,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品位《共产党宣言》中真理之甘甜。

基于《共产党宣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智慧的完美融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七个专题就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九篇文章,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论述,深刻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共产党宣言》这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蕴含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以“自由人联合体”为核心的共同体思想以及对人类社会未来理想生活的美好构想,为解决大发展大变革时期的中国问题、世界问题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都提供了一个思路和方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共产党宣言》共同体思想为理论支点,立足于中国实际和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难题,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同世界各国不断拓展友好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这不仅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从解放全世界无产阶级这一美好愿景出发,以期通过联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同体思想核心,也彰显了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美好世界的文化基因及民族智慧。

基于《共产党宣言》的“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个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共产党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要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因为人民就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执政最大底气。“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对《共产党宣言》中人民主体思想的继承与创新性发展,《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谋幸福的经典著作,公开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群众至上的价值宗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说,“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牢记《共产党宣言》中“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阶级的利益”等思想,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