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力”绘就基层治理新“枫”景

绘就新“枫”景离不开思想的引领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枫桥经验”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然从“一地之议”上升为基层治理的“一国之策”。由此可见,在新时代党的基层治理体系中,“枫桥经验”已被置于极其重要的位置。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时,要与时俱进地更新自己的思想,明确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的掌舵作用,坚决与中央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思维观念。

绘就新“枫”景离不开群众的向心力。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强调“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而实现“三治融合”的核心主体便是群众。基层群众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纠纷和诉求更是繁多复杂,如果缺乏工作主动性,仅仅凭主观臆断,便会脱离群众,更难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积极转变作风,保持为民情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扑下身子、沉入一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才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赢得群众的向心力。

绘就新“枫”景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力。数字化的治理方式,让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传播的更快更远。如今的诸暨市借助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技术建立起社会治理中心,让矛盾纠纷“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极大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不仅诸暨如此,全国各地都在利用信息化的平台,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在推进基层治理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例如借助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平台,搭建预测预警预防数据中心,及时监测矛盾动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未来,在基层治理特别是乡村治理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处理原则,真正把社会治理经验转化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图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621.html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