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枫桥经验”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调研,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一是加强面向市域、乡村新领域。要围绕全周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加快建设人民城市,聚力打造“人民建”“为人民”的“人民之城”。

二是从社会治理转向多域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要通过不断创新实践,从农村拓展到城市、社区、网络等不同空间,从社会治安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从最初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的地方经验,演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范例范式。

三是贯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柔性教化要求,既着眼于分清是非对错,又关注营造团结和谐互助的邻里环境,既强调理清事实、解决争端,又注重做好双方劝解工作、化解负面情绪,真正实现定纷止争、事心双解,避免族群撕裂割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721.html

(0)
上一篇 2024-03-20
下一篇 2024-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