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社会治理的中国智慧

社会治理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进步、保障人民幸福的基础性工程。我国社会治理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就是有着“枫桥经验”这样一张金名片,这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生动实践,是一种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方法,是一种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是一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保障。“枫桥经验”源于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枫桥镇的一次成功的群众调解,经过毛泽东主席的批示和推广,成为全国学习的典范。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创新社会治理的方法和手段,形成的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法,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和优势: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枫桥经验”的核心理念,也是社会治理的根本宗旨。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的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和目标,把人民的幸福作为工作的动力和结果。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关注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关注人民的长远利益,更关注人民的集体和谐,更关注人民的道德责任,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坚持群众路线。这是“枫桥经验”的基本方法,也是社会治理的根本途径。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群众是社会治理的主体,群众是社会治理的力量,群众是社会治理的评判。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依靠群众,更服务群众,不仅尊重群众,更信任群众,不仅动员群众,更组织群众,不仅教育群众,更学习群众,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度、主动度、创造度。

三是遵循法治思维。这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法治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原则,司法是社会治理的基本保障,法治文化是社会治理的基本支撑。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运用法律,更完善法律,不仅依靠法律,更发展法律,不仅普及法律,更弘扬法律,不断提升法治的权威性、公正性、有效性。

四是利用科技支撑。这是“枫桥经验”的有效保障,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科技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科技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科技是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借助科技,更赋能科技,不仅融合科技,更培育科技,不断提高科技的智能化、专业化、人性化水平。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在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思想财富,是国家在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实践成果,是人民在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幸福体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遵循法治思维,利用科技支撑,推动“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开花结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社会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hq-hfj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356.html

(0)
上一篇 2023-11-10
下一篇 2023-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