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之所困,利民之所便

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梦想起航的小小红船”到“承载国民希望的巨轮”,我们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当前,我们更应努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民之所困,利民之所便,办好惠民实事。

数字赋能,优化服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也是便民惠民的重要驱动力。一方面,要各部门加强协作。各部门共享数据和信息,创建信息库,推进多部门信息归集,实行业务流程再造,建立快速、稳定、安全可靠的数据共享交换能力。另一方面,要实现“一次不用跑”。变线下办理为线上办理、变“百姓跑”为“数据跑”,实现“零跑动”。这不仅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简化了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方便了民众生活、解决民之所困,提升了幸福感。

创新监管,提升效能。一是要创新监管体制,畅通工作人员晋升通道,将绩效考核与职务职级脱钩,以工作实效决定考核绩效。二是要改变监管机制,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采用跨部门联合、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监管的全面覆盖。这不仅能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其工作能力,更能有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才引进,增强创新。社会治理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人才正是创新的基础。一方面,要厚植科研沃土。加大研发投入,稳定科研环境。另一方面,要大开引才之门,狠抓人才“第一资源”,广纳四海之才,延揽八方之智,构建人才纷至沓来的“强磁场”,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主动;要搭平台,给舞台,让人才创新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因才适用、才尽其用;同时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才能不断提升创新高度、加快创新速度、夯实创新厚度。

如今,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更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民之所困,利民之所便,办好惠民实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场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638.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