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枫桥经验”的“善治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些重要论述道出了“枫桥经验”为民宗旨的不变真谛,也指明了实践方向和根本遵循。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成为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也反映了“枫桥经验”发生了新变化、探索了新做法,是一个由点及面、不断辐射、与时俱进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要义,从中解锁历久弥新“密码”,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璀璨。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形成和发展的根本保障。60年来,“枫桥经验”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永葆活力,关键就在于党组织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了,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了。实践充分证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主心骨”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作用,形成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群众是“枫桥经验”的动力源泉,实现矛盾发现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就需要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筑牢“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一永恒的生命线,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是“枫桥经验”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我们既要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也要主动适应、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写好新时代“枫桥新故事”。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枫桥经验”的“善治密码”,汲取经验、启迪智慧,不断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临河农场陆媛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644.html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