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汇聚基层社会治理的“红色力量”

一、基本情况

依托古城旅游产业的发展,祥和辖区第三产业蓬勃兴起,共有企业1821家、个体经营户6085户。祥和商业广场是目前丽江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同时也是丽江最完备最集中的商贸中心,集商贸、办公、生活、休闲于一体,覆盖丽江新老牌知名企业,商圈内有各类经济组织200余家,从业人员达1200多人,在驿站建设过程中,已成立由物业公司、经营户和社区网格党员组成的商圈联合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25名。

二、商圈党群服务驿站运行情况

为了进一步团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凝聚“两新”群体党员力量,祥和街道党工委不断创新组织体系,打造商圈党群服务驿站,探索形成了“1+4+1”驿站服务模式(即:1个两新群体休息站,4个拓展服务点,1支“两新”志愿服务队),推动社区党建、商圈党建、联盟党建互促共进,着力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一)做实基础功能,让驿站实现“能用”。通过前期反复调研,充分征求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两新”群体的意见诉求,把驿站基础功能定位为“两新”群体休息站,实现“七个一”基本功能:一张椅、一杯水、一套充电设备、一台微波炉、一台电冰箱、一套急救药箱、一套党建书籍,为商圈“两新”群体提供免费的休息、避雨、乘凉、充电、饮水、急救药品、阅读等基本服务,着力温暖新时代的“马帮人”。

(二)拓展服务内容,让驿站更“实用”。结合商圈商户和周边居民需求,坚持管用实用原则,积极探索提供“四大服务功能”:一是党性锻炼实践点。设置党员先锋岗,推行党员轮值制度,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和双报到党员到驿站常态化开展服务,服务时间为每天外卖小哥休息比较集中的15时-17时时段,以志愿服务推动党员党性锤炼。二是就业招聘信息点。祥和商业广场作为古城区核心商圈之一,需求最多的就是就业招聘信息,商户可以通过电子屏和招聘信息栏发布自己的招聘信息,就业需求者也可以通过扫描现场二维码登记自己的就业需求信息,还可以通过各大招聘网站查找岗位,实现在“家门口”就能查看招聘信息,寻求心仪岗位。三是便民利民服务点。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云南手机办事通、古城智慧码等既有平台,指导帮助商户和周边居民通过手机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业务。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不断拓觅驿站工作领域和服务内涵,丰富志愿服务活动方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免费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政策法规宣传点。发挥祥和商业广场人员密集优势,依托驿站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9次。

(三)孵化“两新”志愿队伍,让驿站更“好用”。通过驿站用心用情的服务,目前街道已发展美团外卖、金莲花物业公司、坤润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作为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初步实现了“两新”群体在驿站运行中的功能发挥。美团外卖在我们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外卖形式将普法产品送入千万家;金莲花物业公司免费为驿站提供保洁、供水、供电保障,实现了驿站运营零投入,同时金莲花物业公司在绿美社区创建、招聘信息发布等方面都能提供志愿服务;坤润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驿站开展的反诈宣传、义诊等活动,为活动提供志愿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九果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603.html

(1)
上一篇 2023-09-07
下一篇 2023-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