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乡村振兴“五线谱”,奏出共同富裕“总旋律”

“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乡村振兴是推进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此时基层干部当弹好乡村振兴“五线谱”,奏出共同富裕“总旋律”

弹“产业兴旺”音,奏“绿色兴农”曲。产业兴旺重点是要发展现代农业,基层干部在发展绿色农业中可通过创新产品、技术、制度、组织与管理,提升良种化、数字化、标准化、制度化以及组织化水平,推进农林牧渔业和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一方面,大力发展以新型职业农民、适度经营规模、作业外包服务与绿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另一方面,推动农村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延伸,给农民创造更多就业与增收机会。

弹“生态宜居”音,奏“美丽乡村”曲。生态宜居重点是要提升农村居住幸福感、舒适感。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保持村容、村貌整洁,村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另一方面要宣传以保护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要提倡保留乡土气息、保存乡村风貌、保护乡村生态系统、治理乡村环境污染,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让乡村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

弹“乡风文明”音,奏“文化兴盛”曲。乡村振兴是经济上的富裕,也是文化上的充实。只有物质和文化都得到振兴,农村乡风文明、文化兴盛才能更好体现。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入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要一边挖掘一边普及宣传。同时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乡村广泛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

弹“治理有效”音,奏“乡村善治”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薄弱环节在乡村。基层干部务必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断加强乡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以此更好地实现乡村高水平的有效善治。

弹“生活富裕”音,奏“安居乐业”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来到了“十四五”征程新的起点,将开启乡村富裕的新生活,新的奋斗将是乡村振兴的奋斗。基层干部要适时把握宣传和教育时机,教育广大农村群众善享富裕的同时要心存感念,要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看得清光明的发展前景,自觉维护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应有的力量。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平田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77.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