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人才振兴要“引得进”更要“用得好”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委组织部 刘玉婷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各地持续扩大选人视野,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发展,事实上,不管是对外回引优秀人才还是对内挖掘培育人才,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体现人才价值、发挥人才作用、助力农村发展,因此,各地在思考如何有效回引人才的同时还要谋划如何用好返乡人才。

用好返乡人才要注重“能力提升”。返乡人才的教育背景、能力特长、性格特征都不尽相同,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要落到农产业发展上,只有找准个人能力优势,提高综合素质与农村发展实际的匹配度,才能有效发挥人才价值。要开展人才综合素质评估,对不同类别的人才“分类管理”,针对专业技能类、综合管理类、科技创新类等不同类别的人才,开设相应的专业技能培训,从传统文化、地理环境、特色资源着手,分析当地发展现状、发展短板、发展机遇,帮助能人转变视角、换位思考,找准发力点。要做好传帮带,搭建交流沟通平台,邀请优秀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特色优质企业“传经送宝”,帮助返乡人才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

用好返乡人才要注重“威望树立”。在回引的能人群体中,大部分都没有长期在农村生活,对农村基本运行规则并不了解,加上农村“说的起话”的都是本地的村干部、老党员、退休教师等,刚回乡的年轻干部难以得到村民信任,导致返乡人才在推进某些改革或者是协调矛盾纠纷时出现“无从下手”“水土不服”等问题。要帮助能人尽快树立威信、推进工作,基层政府需主动出击,为能人队伍“撑腰鼓劲”。要大胆将他们放在重要岗位上,在具体事务中“摸爬滚打”、积累经验,在接“烫手山芋”中打磨棱角、创造业绩。要积极开展思想引导,回引的人才眼界开阔,干事创业理念较为新颖,要通过群众会、坝坝会多与群众交流谈心,解开群众心中的“疙瘩”,改变固化观念,接纳“新生事物”。

用好返乡人才要构建“激励机制”。返乡人才都较为年轻,选择到村干事创业,一方面是具有乡土情怀,另一方面则是对事业发展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通过构建长效激励机制,从政策、物质、情感方面系牢用人“纽带”,增强人才政治认同感、工作归属感、创业成就感。要大力实施政策优惠、财税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提供看得见的便利和实打实的服务。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人才放手干事、迎难而上。开展多样化的评比活动,综合群众认可度、产业发展实效、带动致富增收情况,给返乡人才颁发“产业贡献奖”“致富带头奖”等证书,提升个人荣誉感和成就感。打好“感情牌”,对返乡人才坚持常谈心、常跟进、常鼓励,多方面征求人才干事创业需求和存在困难,及时给予反馈和帮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5
下一篇 2021-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