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钿森:被村民联名挽留的驻村第一书记

2023070408184314
图为群众签名按手印的联名挽留信

“阿森书记,你再留一届吧,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啊?”“是啊,阿森书记,村里好多事情还要靠你呢!”

村民一声声喊到的“阿森书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国动办”)派驻大新县下雷镇仁益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彭钿森。仁益村位于中越边境线上,属于0~3公里抵边村,全村下辖5个自然村,共有 193户,794 人。自2021年4月驻村以来,彭钿森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完善基础设施,谋划产业发展,用满腔的热情和饱满的干劲书写为民情怀,得到了组织和村民的一致认可。两年来,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获得2021—2022年度“广西全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及“崇左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一、主动请缨,奔赴边疆振兴乡村

(一)振兴,带着群众干

“青年,自当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奋斗、挥洒青春,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彭钿森说。2021年4月,作为青年干部的彭钿森,主动申请到条件较差的偏远边境村大新县下雷镇仁益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然而,刚到村里他就发现群众并不信任他。“老许啊,新来的第一书记白白瘦瘦的,一看就是来镀金的。”这话传到了他的耳朵里,让他觉得很委屈。为尽快取得群众的信任,他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绘制“民情地图”,与群众深入交谈了解村情民意。

经过深入摸排,彭钿森发现,这里的产业路和机耕路狭窄泥泞,饮用水源不足,没有文化活动设施和场地,通信信号差,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较多,作为0—3公里抵边村也没有国旗台,传统八角种植业凋敝,自主性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要致富,先修路。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彭钿森以修路为突破口,发动村民修建八角产业路,村民也一致表态,即使占用土地也没有关系。尽管如此,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钱从哪里来?为了拉项目、找资金,彭钿森便主动找乡镇领导汇报情况,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他跑断腿、磨破嘴,四处“化缘”。终于,在他的努力下,从县发改局争取到了240多万元,修建了2条总长度为4.5公里的产业路,为振兴八角产业奠定了基础。可资金还有缺口,他就回后盾单位自治区国动办做专题汇报,后盾单位知悉情况后,迅速拨付资金,以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帮助修建了1条400米的机耕路和1条100米的便道。

2023070408215446
图为第一书记彭钿森申请资金修建的八角产业路

为了改善村里的通信质量,彭钿森积极向后盾单位汇报情况,在后盾单位和中国移动公司的联合帮助下,建成了5G网络,并将优质的宽带网络资源同步迁入村屯,实现5G网络和宽带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

“说到做到,这个第一书记给力喔!”慢慢地,彭钿森感受到了这个村子的温度,老乡们开始改口叫他阿森书记了,嘴上也常挂着,“这事啊,要问一下阿森书记才行!”

(二)习技,陪着群众学

解决了产业路问题后,彭钿森意识到,这只是带领群众致富的第一步。仁益村山高林密,气候湿润,素来有种植八角的传统,现有种植面积3500多亩。长期以来,仁益村林农沿用广种薄收、人种天养的种植方式,导致林分密度过大,树势严重衰退,病虫害连年发生,产量逐年下降,如何振兴八角产业成了困扰彭钿森的最大难题。

“阿森书记,听说别的地方已经有成功改造低产八角林的例子了,现在产量可高了,我们也想干,可是不懂技术啊!”村民吕恒说。彭钿森从小在城里长大,对种植技术也是一窍不通。为了学习低产八角林改造技术,彭钿森在中国知网查找相关论文、向林业教授、“土专家”请教,他还组建了一个八角种植技术群,经常将学习到的知识分享在群里,与村民共同探讨。另外,彭钿森依托后盾单位联系到了广西林业科学院的专家,并多次邀请专家到村开展低产八角林改良培训,鼓励群众大胆砍树疏密,大树截顶,持续培育嫁接,尽快开展低产八角林改造。

2023070408224915
图为第一书记彭钿森(左三)组织村民聆听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讲授八角栽培技术

即使如此,部分群众对砍树疏密、大树截顶还难以下定决心。“舍不得啊,砍掉的也是钱啊,改造有没有效果还不一定呢!”村民说。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彭钿森自掏腰包,带领群众外出实地考察,通过当地技术能人事无巨细地介绍讲解、经验分享和现场观摩,村民普遍下定了低产林改造的决心。

(三)立志,引着群众变

“扶贫先扶志,是习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时期提出的一剂良方。进入乡村振兴时期,我们依然可以学习借鉴这个方法!”彭钿森说。

仁益村底子薄、基础差,生产生活条件急需改善,可是资金从哪里来成是一个难题。“屯里的公益林资金还有一些,我们可以向镇政府打报告,提取资金搞乡村建设。”村委主任许作权说。资金问题解决了,彭钿森又在心里盘算着如何充分用这笔资金搞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彭钿森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召开群众会议,计划采取群众投工投劳、就地取材的方式开展建设,争取用这笔钱干更多的项目。“这都是政府的事,我们为什么要自己干?”起初还有村民不同意,彭钿森就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群众也理解了他的初衷。

2023070408125234
图为仁益村群众投工投劳修建垃圾收集池

此外,彭钿森以党员和人大代表为主体,创新推出“红管家”服务模式,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他还推行“仁益爱心超市”,以积分换取物品,增强群众参与村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彭钿森:被村民联名挽留的驻村第一书记
图为仁益村“红管家”志愿服务队

立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动员启发到转观念、换脑筋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彭钿森通过这些方式,把部分群众“不上心、不热心”的想法扭转为了“想做事,想全力建设好家乡”的念头,将不等不靠不要、自愿自发自立的种子播撒在群众的心里。

二、全心为民,真情服务温暖民心

(一)真心,把村民当亲人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彭钿森说。2022年3月疫情的时候,由于临时管控,外出拉农用化肥的村民吕裕良被卡在了回村的路上,眼看地里的庄稼就要错过最佳施肥时间了,群众心里很是着急。于是,彭钿森立即将此事汇报给乡镇领导,同时还打电话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说明情况。终于,在他的努力下,第二天吕裕良顺利将重约20多吨的化肥拉回了村里,确保了农事生产的正常进行。同年3月,受交通管制影响,导致村里的养猪农户许国富猪饲料供应短缺。于是,彭钿森主动联系饲料供应商,并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给许国富拉来了2吨猪饲料,缓解了饲料短缺矛盾。

2023070408221570
图为第一书记彭钿森联系供应商拉来的2吨猪饲料

村民许瑞全是低保户,患有尿毒症患,每个星期需要到医院透析2次,家里还有2个孙女,劳动力欠缺。2023年1月,许瑞全在骑车去透析的路上摔了一跤,导致肋骨断了两根,住院花费了1万多元,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彭钿森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程序,将他这一户纳入监测户,申请补助政策,并为他的媳妇安排公益性岗位,以此缓解家庭困难。此后,彭钿森还多次入户,跟进了解后续情况,并给他的孙女们带去笔和字典等学习用品,鼓励她们在校努力学习。

“阿森书记总是想着怎么帮助我们,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想和他说说。”村民们真诚、朴实的话语,对于彭钿森来说是最珍贵的褒奖。

(二)关心,把村里当家里

“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彭钿森把村里当成家里,对这个新家有着浓厚的感情。为了这个新家,他跑项目、要资金。为改良和替换原有的低产八角品种,2022年2月,彭钿森亲自上南宁,到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引拉了200株优质的八角嫁接苗。同年12月,他又依托后盾单位,从自治区种苗站争取到了2000多株优质八角嫁接苗,无偿分发给群众,还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栽种。

2023070408201295
图为第一书记彭钿森在帮助群众种植八角

驻村以来,彭钿森带领驻村工作队遍访了全村67户脱贫户及监测户4次,积极宣传并落实小额信贷、医疗保险、边境补贴、低保、养老、稳岗补贴、交通补贴、雨露计划、产业奖补等政策。他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养老认证、农房安全排查、控辍保学、人居环境治理、饮水安全管护、矛盾纠纷化解等一件件关乎民生的事情中。在他的努力下,仁益村连续两年被评为“农村基层三星级党组织”,群众人均收入从2020年底的10008元增长到2022年底的13333元。

2023070408205586
图为第一书记彭钿森与村干到山里开展产业奖补验收

(三)倾心,舍小家顾大家

随着驻村工作的开展,彭钿森基本无暇顾家,家庭的所有重担一下子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孩子有个感冒发烧,全是她一个人解决,连搭把手的人都没有。”彭钿森说,白天要往农户家里跑,晚上还要加班做材料,而且现在各级检查很多,根本腾不出时间来关心一下妻儿,更别提照顾了。

到仁益村任职的两年多来,彭钿森也没回家几次,尤其是疫情较严重的2022年,几乎都是吃住在村,年幼的两个孩子都是由妻子一人照料。“有一次,老婆和两个孩子都变阳了,村里也暴发了疫情,我想回去,但我不能,因为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我是他们的主心骨!”说到这里,彭钿森满是愧疚。尽管如此,妻子还是很支持他的工作。在彭钿森的心里,不仅装着家庭,更装着仁益村村民,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仁益村乡村振兴工作中。

2023070408193966
图为第一书记彭钿森组织群众开展核酸检测并扫码

 三、再启新程,奋战乡村振兴一线

2023年3月,彭钿森的第一届任期即将届满,全村170多户村民代表写联名信、摁红手印,挽留彭钿森继续留任。“看到那一个个红手印,看到村民们满是期待的眼神,我怎么忍心让他们失望呢?”彭钿森动容了,他毅然向组织申请继续担任第一书记,再干两年!

(一)集思广益,共商发展大计

“既然选择了留下,就要承担起这个责任,绝不能让群众失望!”彭钿森说。村里的产业薄弱,村民只能种植八角和打零工,产业结构调整空间有限,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仍是个大问题。“我不信我们没有出路!”为了带动群众致富,推动集体经济持续提升,彭钿森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召开群众大会,与广大村民深入探讨,想法子、找路子,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析,并多次和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确定了以“八角种植”“肉牛养殖”“林下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发展规划。

2023070408190744
图为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共商发展计划

“八角是我们村的基础产业,这个不能丢,必须想办法重振八角产业,同时还可以发展林下经济,在八角林里养鸡,增加群众收入。仁益村的自主性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我们计划用后盾单位帮扶资金入股到养殖能人许作基的牛场,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彭钿森说。

(二)争取项目,推动产业发展

“确定好了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就是要找资金、拉项目。”彭钿森说。为了加快推进低产八角林改造工作,彭钿森依托后盾单位自治区国动办,争取到了约为90多万元的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2023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广西崇左市八角提质增效综合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我们现在采用点面结合的模式,结合多种改造措施,建立300亩八角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争取在3年内带动辐射全镇低产八角林改造5000亩以上。”彭钿森说。

2023070408180321
图为仁益村的八角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

彭钿森还结合本村实际,配合村“两委”收回村集体土地,利用后盾单位帮扶力量,打造20亩高质高效八角种植示范样板,在此基础上发展林下经济,如饲养八角鸡等,既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又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仁益村的产业结构太单一了,我们还需要因地制宜,发展其他特色产业。”彭钿森说。村民许作基有近13年的肉牛养殖经验,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但却没有资金。彭钿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养殖成本、养殖效益、市场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调研,并与乡镇领导和村“两委”共同研究,决定成立仁益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能人+脱贫户”的模式,利用后盾单位帮扶资金投资许作基养殖场,发展肉牛养殖。“2022年的后盾单位专项帮扶经费12.5万元作为入股资金,已经用于搭建牛舍及安装水电等配套设施,下一步计划鼓励脱贫户以产业奖补资金入股,从而带动脱贫户增收。”彭钿森表示。

(三)整治风貌,建设和美乡村

乡村是农民的生活家园。除了发展产业之外,彭钿森还将心思扑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上。乡村建设的第一步,就是规划先行。为此,彭钿森深入调研,结合多方意见和建议,推出了《和美仁益建设规划》,为建设和美仁益村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了争取资金和项目,彭钿森积极向乡镇领导汇报情况,争取专项支持。他还风里来雨里去找上级有关部门做专题汇报,在电梯口等过、在会议室等过,吃过泡面啃过冷馒头,凭着这股韧劲,终于为上吞屯和下吞屯争取到了170多万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打响了建设和美乡仁益的第一枪。“从小公园建设到篮球场改造,从村头路面硬化到新建排水沟……总共有15个子项目。”彭钿森说,项目建成后,群众的生活水平将得到极大改善。

2023070311022997
图为规划中的仁益村上、下吞屯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总平面图

为了实现和美仁益整村推进,彭钿森统筹谋划,带领驻村工作队精心组织、积极备赛,参加大新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屯建设“大比武”,荣获一等奖,为弄欣屯争取到了40万元建设资金。“荣誉来之不易,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奖补资金,精心组织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四小园’建设、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同心实干,加快建设边疆美、边民富、边防固的现代化弄欣屯。”彭钿森表示。

如今走在仁益村的村道上,头顶蓝天白云,回顾这两年的驻村工作,彭钿森说:“一路走来,有努力、有希望、有喜悦,同时也有困难、有挫折、有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回报。接下来的两年,我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负群众殷切期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116.html

(3)
上一篇 2023-07-05
下一篇 2023-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