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乡村振兴的“人才树”

上海市黄浦区医疗保障局 龙品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规定了选派标准条件,明确了派驻对象范围,强调了工作重点和要求。乡村要振兴,干部一线倾。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是脱贫摘帽后驻村干部们新奋斗的起点,推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才能培育好乡村振兴的“人才树”。

严格把关重选拔,播种人才“优质苗”。“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聚焦大量优秀的人才投身乡村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直接影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质量和群众获得感,因此精准把好人才选拔和引进关是关键。选好“第一书记”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候选人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发展思路做一次“政治体检”,守好“政治关”,把忠厚老实、能打敢拼的干部选进来、派下去。同时,还要重视热爱乡村、不畏艰苦的高尚品质,以“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为指导思想,着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到农村基层。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此才能在乡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播撒下一批精兵强将的“人才种子”。

职责明晰精业务,厚植人才“营养土”。“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其目的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为民解难、为民解忧落到实处。这对驻村人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要注重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立足实情,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找准自己的职责定位,把各项工作任务项目化分解、清单化落实、流程化推进。同时,坚持躬身入局,主动上前担当作为,加强与村“两委”的沟通协调,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一抓到底、见行见效。在乡村锻炼的“练兵场”中积累经验、提升乡村建设工作能力,为“人才种子”萌发提供肥沃的土壤。

保障兜底暖人心,培育人才“参天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人才振兴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更好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就需要为人才提供完善和暖心的保障与环境。一方面,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逐步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为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另一方面,要注重对乡村干部的精神支持,为各类人才提供岗位晋升、工资福利、物质补偿等激励保障措施,为乡村人才搭建施展才华、干事创新的平台,让人才在乡村工作中感受到价值认同,找到心灵的安放之处,甘愿为乡村事业发展注入自己的强大动力。深耕细作、向深处用情,才能真正聚天下英才于乡村振兴,让人才这棵“参天大树”在乡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必须不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势在必行,必须毫不懈怠乘势而上。事业有需要,组织有重托,群众有期待,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应立足乡村振兴的沃土上,重选拔、精业务、有保障,让“人才之树”滋养和温暖乡村的每个角落。

(0)
上一篇 2021-05-18
下一篇 2021-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