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乡野沃土收获“凌云木”

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办事处 王云朋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过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也是激活乡村振兴的动力所在。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关系着乡村脱贫工作的实施效果,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也是巩固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环节。那么要更好地推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就需要以培养“凌云木”的方法态度来面对这项工作。

撒“良种”田间地头,要有“种地人”的耐心

“凌云木”并非一天长成,而是从种子发芽开始,慢慢成长。乡村人才建设同样如此。引凤筑巢的关键在于发挥环境优势,展现出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在优选“良种”的同时,更要把种子播撒到田间地头去,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乡镇建设中,发挥党建作用,推动乡村基层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以更大担当、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确保有关于人才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并带领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形成强大合力。

护“青苗”健康成长,要有“花草匠”的专业

种子长出幼苗,往往是最脆弱的时候,需要加倍呵护。当人才来到乡村,同样需要进一步关怀和爱护。基层党组织应当发挥“花草专家”的作用,该“抽苗”时,及时抽苗;该“施肥”时,合理施肥;该“嫁接”时,认真嫁接,照顾好乡间“幼苗”。积极培养适应乡村发展的高质量人才需要有更加专业和科学的机制构建,从不同的方向和领域去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指导、培训人才。加强乡镇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在乡村的适应性。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三农”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立“栋梁”支撑屋宇,要有“手艺人”的精细

“好钢用在刀刃上”,当“凌云木”长成之际,我们还需要后天的精雕细琢,才能让栋是栋,梁是梁。如何用好人才是一门“精细活”,基层党组织要能根据人才不同领域能力的强与弱,合理配置人才。让人才队伍中的每个人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在不同领域和岗位发挥最佳作用。做到“人岗相适”,提高人才队伍的工作合力。要使人才能在乡村获得与城市相比接近的工作环境和待遇,以及工作成就感。解决乡村人口结构不平衡的问题,才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是激发乡村人才活力的重要支撑。要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