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乡村振兴“绿色底色”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委组织部 胡悦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既要有“金色”价值,更要有“绿色”颜值。要坚持绿色规划,加强绿色治理,创新绿色模式,擦亮生态振兴的底色,让天蓝、地绿、水清的壮美画卷在乡村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坚持绿色规划,重塑乡村的“诗意人文”。乡村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寄托着古今的乡愁。如何以崭新的姿态展示乡村的悠远古韵,重在规划。要坚持保护与发展相统一,带着敬畏解读乡村,着力传承浸润在乡村千年生命里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忠孝仁义、讲信修睦等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保护历史文化村落中的建筑、宗族、民俗等独特文化;用艺术灵感活化乡村,秉持生态优先理念,尊重原生自然环境,保护重塑乡村风貌,延续乡村历史文脉,因地制宜巧妙设计,营造“一户一景致、一村一画卷”的诗意田园;用工匠精神发展乡村,尊重村民需求,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绿色低碳建设,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重塑诗意闲适的人文环境和优质舒适的宜居环境,让文脉有寻根之处,乡愁有守望之地。

加强绿色治理,再现乡村的“绿水青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当幽幽绿水不再清澈,绵绵青山日渐荒芜,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环保共识,形成党群合力,以乡村绿化、河沟清淤、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为重点,综合整治乡村环境,打响青山绿水保卫战。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带动引领村民自觉成为低碳生活的践行者、生态农业的建设者和生态环境的维护者。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同发力,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坚决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产业政策的门槛立起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筑牢生态屏障,让乡村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创新绿色模式,引来乡村的“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乡村经济发展要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形成“生态+”复合型发展模式:一是打造“生态+农业”,推动种养结合、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建立农产品质量保障与溯源体系,发展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农业。二是打造“生态+文旅”,突出“一村一品”主题,探索发展“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突出“一线一韵”主题,打造集乡村漫游、观光文旅、休闲农业、康养度假等于一体的精品线;突出“连线成片”主题,实现旅游产业全景化、全覆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三是打造“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大生态与大数据产业、大健康产业、大旅游产业等协同发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