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让检视整改“见实效”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乡人民政府 曾美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检视整改深不深、实不实,关系问题解决的质量,决定主题教育的成效。当下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党员干部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用心用情用力交出检视整改“成效清单”

思想认识“刀刃向内”,让问题查摆“见实效”。问题整改整治要有效,思想认识起决定性作用。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检视整改的重要意义,比任何时刻都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问题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对准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理论传到基层,给群众“留言簿”,与群众面对面“办公”,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收集真问题、真困难,鼓励群众指出“坑洼路”、点名“大陡坡”,做好问题“指路牌”,形成全面、具体、准确的“问题地图”,为找准找实问题的主要矛盾提供精准“导航”。

找准问题“整改向外”,让精准施策“见实效”。问题要找准,才能“靶向”根治,但是多种不利因素综合会导致问题呈现同根多样化。因此,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懂得分类法,将问题“连连看”,归纳直接问题和表面问题。从“小细节”中“挖病根”,拒绝用客观“结案”,透过现象看本质,挽起袖子往深处挖。另一方面要有筛选意识,不能将问题整改整治唯数量论,以量显“优”的想法要杜绝,沉下心来推落实,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努力在整改举措的深度和精度上下苦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强化整改措施系统性建设,逐项夯实整改措施的准确性、针对性,对问题开启“多元匹配”模式,让一种举措解决多类问题。同时,要保持长期奋战精神,以台账管理方式盯紧目标,持续整改,确保问题根源的“阻力”被释放,整改措施显高效。

解决问题“内外兼修”,让成果转化“见实效”。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是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源”,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在检视整改中即抓“朝阳”又追“晚霞”。对待问题整改整治,要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发现一处立即整改一处、销号一处。还要有防患意识,把典型案例推上“手术台”,深度剖析症状根源,举一反三预防新问题新矛盾出现。同时,对于职责不清、久拖不决的“顽固”问题,要组织多部门协同合作,“门前雪”要一起扫,“三亩地”要一起耕,只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检视整改,才能推动问题整治整改可持续发展,形成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