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干部又是社区治理的主力军。只有不断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引领带动作用,才能加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基础。

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针对“两委”成员、居民(村民)代表、楼栋长、网格员等不同人员进行理论和业务培训,采取线上网课、集中培训、实践教学、学习考察等方式,分层次、有重点、多渠道的提升社区干部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聚焦“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助、共同提高”,严格落实“导师帮带”制,促进新进干部奋力奔跑、快速成长,不断提高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和开拓性。

全面掌握表现,完善考核制度。要建立和完善监督考核制度,通过专项调研、每季度考核、年终总结、重点工作督查等形式,根据岗位职责、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重点了解社区干部履职履责、遵纪守法、作风表现、领导评价、述廉述职、群众认可等情况,在督查中为社区干部“打分”,设定等次,切实增强干部评价的真实性和全面性。通过在党建、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工作督查中及时发现“好苗子”,批评问责“甩手掌柜”,营造崇尚实干、奖优罚劣的基层工作生态。

多方引进人才,提高干事能力社区干部队伍普遍存在综合学历偏低、专业化水平不高、人员流动性较大等问题,为破解难题,应拓宽选用范围,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优秀乡贤中摸排社区干部后备人选,真正将政治素质优、发展本领高、治理能力强、作风品行正、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还可选派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历练,为社区注入新鲜的血液,提升社区工作能力整体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文星12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52.html

(3)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