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走在”群众“心坎上”

山东省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 孙红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练扎实、练过硬,坚持身入心至、条分缕析、追本溯源,真正让调查研究“走在”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时带着作风,重视“细节的作用”,深耕群众心田。古语有云,“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调查研究要身临其境,置身于基层一线,近距离捕捉细节,用心与干部群众交心,才能听到真话,摸清实情。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却乐于搞游山玩水的“伪调研”、专为作秀的“假调研”、走走过场的“浅调研”……凡此种种,不但让调查研究成了“演戏”,让制定出的政策和措施“水土不服”,更成了让群众反感的事。广大党员干部在“来”基层调研时带着优良作风,坚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多点脚踏实地的“烟火气”,少点纸上谈兵的“书生气”,重视“细节的作用”,把握好关系民生的细节小事,真正做到向实践求真知、向群众谋良策,让调查才更加纯真、让研究更有分量。

“去”时拿着实情,,找准“问题的靶心”,深察本质内因。“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既要有全局性的思维,又要能抽丝剥茧发现问题,深挖细究,方能切中问题的要害、直指调研的根本。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掀开表象的遮蔽,在实地调查离“去”时要拿着反映实情的原始资料,学会穿透群众的微观“关键小事”与宏观“民生大事”,把握局部“急难愁盼”与全局“统筹兼顾”,汇集民智民力,真正做到去粗取精抓重点、去伪存真拨迷雾,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了解真实情况,杜绝一“调”了之、“研”而无实的现象发生,力戒空疏肤浅,廓清思维,掐中要脉,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调研取到“真经”,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手中有策、行动有方。

“返”时携着实策,点燃“反思的火花”,深思解题之法。“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效果导向,不能就“调查”而“调查”、就“研究”而“研究”,一切不以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为目的的调研都是“耍花招”。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多看“后院”和“死角”,不断探索找寻新的发展脉络,深入研究内在发展规律,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锦囊妙计,坚决防止拘泥成法、闭门造车、脱离实际,有效解决调研和应用“两不搭”现象;同时,要善于结合原始资料,科学合理研判,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工作措施,在“返”回跟踪问效时,要携着为民谋长远福利、解困扰已久难题的实策,把实事办到人民心坎上,真正做到“研以致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