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兼顾“理”“情”“法”

近日,电影《第二十条》热播。影片以刑法“第二十条”命名,以鲜活的故事深度探讨“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这部电影也引发了社会大众对于“理”“情”“法”的思考。作为基层干部,对《第二十条》最好的“取经”,应是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兼顾“理”“情”“法”,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勤务员”“办事员”,让讲道理、顺人情、尊法律的阳光照进群众心田。

重调查、讲道理,以“理”服人当好群众的“知心人”。“有理走遍天下”,“理”是基层治理的基石,代表着理解和沟通,是处理问题的第一步。基层干部面对的是邻里纠纷、环境整治、社区安全等看似琐碎但关乎民生的“疑难杂症”,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重调查研究,把准群众矛盾的脉搏,弄清群众问题的焦点、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要善于换位思考,多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切实了解群众期待、掌握群众诉求,设身处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要掌握群众易于接受的“土方法”,多讲群众听得懂的“土话”,现身说理、以案说理,分析利弊、权衡得失,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含真心、顺人情,以“情”动人当好群众的“勤务员”。“最是深情动人心”,基层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要爱民护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发扬“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优良传统,与最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要多一点责任、少一点懈怠,多一点耐心、少一点简单粗暴,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用自己的“真心”换取群众的“真信”。

严律己、尊法律,以“法”育人当好群众的“办事员”。基层社会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基本领域,也是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预防化解的最源头,要啃下基层治理这块“硬骨头”,基层干部要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清醒认识,严于律己、恪守纪律底线,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同时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带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环境,用实际行动让群众在每一件关乎切身利益的事情中体会到公平正义,坚决避免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现象发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泪泪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599.html

(2)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