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基层治理虚弱边缘化

基层是党治国理政的根基,范围广、力量大、影响深,而基层干部对党的政策方略是否“悟得透、讲得清、落得实”将直接影响到基层治理效果和人民群众口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梗阻’,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大多还没真正破题。”基层治理中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仍层出不穷,因此,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势在必行,这是党强本固基,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经之路。

杜绝思想懈怠、精神散漫,防止基层治理“边缘化”。万事开头,思想为本。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是我党保持纯洁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根本原因。“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学习是我党永葆青春、经久不衰,始终自立自强的底气和信心所在。当前,部分干部轻视思想政治学习,精神萎靡、无所事事,“无用论”、“形式论”甚嚣尘上,不仅腐蚀自身的精神之肌,还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一股歪风邪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坚定的初心和最重要的使命任务;要坚持理论知识学习,用党的先进知识来拓宽视野,提振精神,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杜绝能力滑坡、要素缺失,防止基层治理“羸弱化”。党的干部队伍是一批有能力、有胆识、肯干事的模范先锋队,是一批心系国家、民族、人民的时代弄潮儿。领导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坚持“为民用权”、“藏利于民”的权力观和利益观,知民所需、答民所问、谋民之利,增强人民的政策认同感、社会融入感和生活幸福感;要聚天下英才用之,完善引才、育才、留才制度,提升地区劳动力资本存量;要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观,用前沿科技助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化转型升级;要统筹协调财政资金,让钱用得少、用得好、用得实,在交通、实体经济、便民设施和生活服务等事关民生领域下足功夫,下好城乡“一盘棋”,实现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

杜绝制度漏洞、花拳绣腿,防止基层治理“空虚化”。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可谓“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面对繁重工作任务和群众多元诉求时,领导干部要稳住心神,俯下身子去调研,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心为民所牵、情为民所动、事为民所干,让干群关系和党群关系更紧密、更走心、更真切;要树立“人间正道,天下为公”的大德观、大义观,竭尽全力维护社会的公正、平等、民主、自由、法治,赋予人民更多权力,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民自治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显现;要培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拔精神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乐观豁达态度,扎根基层,将青春的理想之火播撒在祖国大地,让年轻的奋斗之光照亮前行的路。当前,中国号巨轮正在历史的浪潮中扬帆起航,劈波斩浪,让必胜之希望常驻于心,胜利之号角悠悠长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6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1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6
下一篇 2023-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