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八一”精神 塑造红色“凤凰”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凤凰洲管理处 余亚蓝

1927年8月1日,在南昌起义战斗中,位于江西南昌城北的凤凰村作为水陆交通要塞,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为保障起义顺利进行,贺龙率领的部队在此驻扎、集结,从而渡过滔滔赣江。当时的凤凰村村民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仍积极支持起义部队,捐款捐物、出工出力,帮助起义部队渡江。

红心向党,支持党,支持部队,跟党走,这是凤凰村党委一直以来的信仰和理念。近年来,凤凰村在红谷滩区委、凤凰洲管理处党工委的领导下,在红谷滩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继承和弘扬“八一”精神,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借助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红色名村,让红色基因不断散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做大党建强基工程。在“红色名村”建设过程中,坚持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引领,对凤凰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升级,做到活动场所标准化,设置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为村民办实事,落实“服务场所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后,为全村158名党员发放四本“指定书目”等党史学习资料,并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上半年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群众性活动,参与者达1000人。设置党员参会积分制,对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党员进行评优并予以奖励,对积分不合格的党员进行党内谈话

做美志愿服务文章。凤凰村党员志愿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内的绿化带进行整治;退伍老兵志愿者组建防汛志愿突击队,防汛期间24小时轮班值守在一线,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凤凰村志愿者队伍投身防疫工作中,在辖区对出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扫码登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敬老爱老、政策宣讲、科学普及、文体文艺、帮扶帮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服务群众近千人。凤凰村志愿者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彰显了凤凰村志愿者队伍的凝聚力、积极性、主动性。

做实党性教育课堂。开设“红色讲堂”,通过上党课、讲党史、唱红歌的形式,调动广大党员群众打造红色名村的积极性,做到人人讲好凤凰村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从党员学习、教育出发,组织党员参与红色文化的学习,让党员成为传播者,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做活红色资源运用,通过走访凤凰村老干部、老党员、老村民,了解红色历史,以老带新的方式开展座谈会、茶话会,讨论凤凰村由来,让更多人了解凤凰村、传承凤凰村的文化和历史。依托村内红色资源进行集中打造,如对凤凰洲牛行车站展示馆、建军雕塑广场等进行统筹规划和布局;深耕红色名村,做优红色品牌,引领带动产业发展,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把凤凰村打造成集红色教育、红色讲堂、红色旅游于一体的红色党性教育基地。

做强产业发展基础。凤凰村不断强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以党建促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单一的传统农业向第三产业多元化转型,为壮大集体经济绘就蓝图。2019年凤凰村开展村集体店铺招租工作,保障村集体店面经济效益,对226间商铺进行重新招租工作,商铺租金收益达1020万元。立足本村区位优势,充分利用村集体资产,投资1.42亿元建设“新凤凰大酒店”项目,交付后能为凤凰村新增2500万元/年的收益。2020年村集体产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跻身南昌市最富裕的“红色名村”。在不断创造村集体收益的同时,也不断落实村民福利增长,在2020年发放老年人福利共计386万元,其他大病救助、困难户补贴、助学金等各类村民福利发放约300万元,让村民共分“大蛋糕”,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

凤凰村由早期散落的几户人家,发展至如今的13个村民小组,几代村“两委”班子投入了大量精力谋发展、找出路。伴随着“一江两岸”的政策,凤凰村勇于开拓创新,把政府拆迁征收补偿款作为村集体发展启动资金,调整产业结构,拥有村集体商铺、码头等产业,鼓励村民创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把红色名村建设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把红色血脉融入新时代党组织建设中,带领村民同奔小康路,实现凤凰村固定资产10亿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6
下一篇 2021-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