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资源下沉网格,凝聚治理合力的基层治理

人民日报这篇《资源下沉网格,凝聚治理合力》以江苏常州经开区为背景,通过三个方面讲述如何借助党建发展引领基层治理。作者为什么把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要放在建好党群阵地、盘活闲置资源这里面?是因为这个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是把直通站纳入管理的,就是要把这块党群阵地用好。

一、支部建到一线,破解发展难题。面对居民诉求多、基层干部人手不足、经费有限等问题。常州经开区以建强网格党支部为抓手,构建区、镇、村、网格4级阵地,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100米,并且将网格支部阵地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工作推进有目标、有抓手、有落实,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二、建好党群阵地,盘活闲置资源。常州经开区将公共用房、闲置场地等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建立直通站,提供饮水、充电、休息等服务。而且在周边还设置老年大学办学点、阳湖书苑等,方便群众读书学习。除此之外,还开发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把直通站纳入线上管理,配合智能设备预防和应对突发紧急事件。

三、发动志愿力量服务基层群众。常州经开区建立以网格长、楼道长等为主力的党群同心先锋队,负责理论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事务,调动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凝聚起社区治理的合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雨啊吧,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04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