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照着学”更要“接着学”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委组织部 闫绘明  近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要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好、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跑好主题教育“接力赛”,努力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哲学大师冯友兰有一个提法,“照着讲”和“接着讲”。前者注重传承,后者讲求接续发展、探索创造,只有将二者完美地结合统一,任务才能全面准确地落实落地,反之亦然。类比到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如何在“照着学”和“接着学”上有效结合,则需要回头好好“端详一番”。

  “照着学”是前提和基础。第一批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对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增强。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应当蹭蹭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热乎劲儿”,将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灵活方法“照着学”下来,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严格标准应坚持,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继承好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严格标准,一如既往地高站位、高标准部署相关工作,确保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不走样。规范程序不能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和第一批主题教育一样,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一步一个脚印,将规定动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灵活方法要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离不开因地制宜、灵活机动的工作方法,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党组织类型多,更要注意不能搞“一刀切”、照搬照抄相关政策,必须坚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推动主题教育创特色、见实效。

  “接着学”是延伸和提高。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范围更广、人员数量更大、情况成分更复杂,也更接近基层一线,面对的矛盾问题也相对更尖锐,仅靠“照着学”做好规定动作远远不够,还需要推陈出新“接着学”,做一些因地制宜的探索创造。理论学习要更贴近实际、更灵活,把握住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学对象理论知识掌握程度不尽相同的现状,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可设置一些形式新颖、内容鲜活、时间灵活的理论学习课程,做到党员学习教育不留空白、全面覆盖;利用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农村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阵地,开展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调查研究要更接地气、更深入,力戒浅尝辄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问题,利用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更直接,与群众联系更紧密的特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让脚上多沾些泥土,用慧眼拨开假象,察实情、访民意,聚焦群众身边的难点堵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为民解忧。检视整改要更扎实、更到位,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熟经验,注重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整改,对第一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接续整改、一抓到底,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难点问题,以及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主动认领、合力解决。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看到问题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改的效果如何,悉心听取群众评价,切实用群众的“脸色”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色”。

  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序幕已经拉开,让我们乘着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东风,“照着学”不止步,“接着学”开新局,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收获别样“风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