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萌新”进阶“三步曲”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编办 徐玉梅

近几年,随着党和国家对基层干部培养的愈发重视,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选择扎根基层,奋战一线。走出校园,走向基层,不仅仅是一种身份的转换,更是一种责任的体现。基层萌新要立足自身岗位,冲破心理“大山”、突破思维“峡谷”、打破行动“枷锁”,努力进阶为一名合格的基层萌新。

冲破心理“大山”挑担子。“基层有风雨,只要挺起胸膛栉风沐雨,风雨过后就能看得见彩虹;挑战有风险,只要无惧无畏敢于担当,风险再大也会化为无限机遇;路上有风光,只要心中有景一往无前,旖旎风光就会始终相伴相随。”基层路上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与生俱来的,而是在脚踏实地、奋斗拼搏、担当作为中获得的。部分基层萌新刚刚走出大学校园,面对陌生的基层环境和工作内容往往拈轻怕重,忐忑不安,害怕自己经验不足办不好事情,常常一遇到事情就绕着走,久而久之就会使自己挑不起重担。“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基层萌新要敢于打破自我设限,主动到急难险重一线接受考验,在担当作为中摔打磨练,积累经验,稳健成长,不断成长为能够在工作中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基层萌新。

突破思维“峡谷”想法子。“解放思想是我们党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逻辑起点,是我们党实现理论创新、道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活力源泉,是我们党解决前进中所有问题的锐利武器。”解放思想对干事创业具有重要意义,是党员干部突破“峡谷意识”的关键前提。“峡谷意识”是指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学习不够认真,在工作中常常思想保守,坐井观天。部分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基层萌新思想观念可能还停留在学生阶段,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还没有得到完全转换,做事情时行为常常被思想束缚,畏首畏尾,甩不开手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基层萌新要在勤于学习、认真思考中解放思想,做到思想不被已有经验和固有观念束缚,学会融会贯通、为我所用,遇事多角度思考、全方位谋划,在思深益远中做一名想干事、干成事的基层萌新。

打破行动“枷锁”闯路子。“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闯”的精神和“冒”的勇气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必备前提。基层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基层干部面对的问题纷繁复杂、琐碎具体,对于刚踏上工作岗位的萌新而言,既要坚持好的做法和好的传统,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出现的不少新情况、新特点、新挑战。“形式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事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基层萌新要在工作中善于观察,抓住关键点,寻求突破点,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打破行动枷锁,科学主动求变,不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解决好一个又一个新问题,为基层发展注入新活力。

(0)
上一篇 2020-11-09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