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常想“一二” 不惧“八九”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人民政府 金钰

不知不觉我来基层工作已有一百余天了,仍记得初出茅庐时对工作迷茫无措,对办事大厅里人满为患的群众手忙脚乱,对自己欠缺的业务能力心力不足,在领导同事的悉心帮助下,我完成了从“一问三不知”到“驾轻就熟”的快速转变。回顾这短暂充实的一百余天,我结合自身一些浅薄的基层经历,与正在工作中奋斗的基层干部共勉。

保“一片壮志雄心,绝无二意”的定力,载坚毅上路。初到工作单位时,看到身边的同事都有提笔能写、张嘴能说的高强本领,我不由得陷入了“本领恐慌”中,摇摆在自身尴尬的处境里无从下手,惶惶不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青年干部要注重提升七种能力,这给了我很多启发,作为中青年一代,正是基层建设力量的生力军,学习思考、创新发散能力都强于老同志,故而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不算晚,要将基层艰苦环境作为提升抗压能力、淬炼心性的肥沃养料。于是每次我将工作中未遇到的新困难,当作一件件本事练,尽力达到同事、领导、群众都满意的效果,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要想干好党的事业,当好接班人,除了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还需要踏踏实实一步步练成看家本领,摒弃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焦躁心气,从群众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延伸知识的触角,开阔狭隘的眼界,主动为自己“充电蓄能”,对既定的工作目标,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持之以恒完成任务。

携“不惧八方受阻,九天雷雨”的信念,带自信远行。在基层干的都是与群众打交道的活儿,平日需要下村实地考察,了解群众实际生活困难,有时候也难免因信息不对称产生一些“误会”,纷繁复杂的工作,群众的不理解与抱怨一度让我委屈涌上心头,对工作失去信心。恰好那段日子正处汛期,镇上的村支书为了救出被洪水围困的村民,毅然决然走向齐颈的深水区,以钢铁般的身躯背村民渡洪;为了让安置点的群众生活有保障,毫不犹豫捐出自己家里的物资,用家人般的温暖为群众做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村书记如此,我又有什么理由当工作上推诿退缩的“逃兵”呢?这些鲜活真实的身边榜样极大地鼓舞了我,更坚定了我为群众当好“勤务员”的理念,在跟群众交流时多了一份耐心,群众也会还我多一分的理解,也打消了我对群众工作的畏难情绪。“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群众的智慧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把群众当成助力自身成长的“老师”,常常“基层听音”听民心,时时“基层问诊”问民忧,将不满意之处尽力改进,满意之处继续保持,始终秉持理想信念,充满激情开展工作。

基层是锻炼和考验干部的“练兵场”,年轻干部只有经受种种磨砺,才能不断成长,锻造出真正的高强本领。百姓重行不重言,与其把“为人民服务挂嘴边,不如将民忧挂心上,落实到惠民生的行动上,以更强的能力水平,以更多务实担当,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望。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