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青春力量

甘肃省碌曲县阿拉乡人民政府 张耀辉

2020年11月,夹杂着兴奋与不安、憧憬与忐忑,我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阿拉乡人民政府报到入职。作为一名被新录用的基层乡镇公务员,这一刻,不仅仅是更换了一份工作,更是开启了人生中的又一崭新篇章。作为“外地人”,在藏区工作的最大难点就是语言不通,所以我先被安排到党政办干一些上传下达、资料整理的“杂活”。初到办公室,就见到了“三朵金花”,她们都是“90后”干部,但足以成为我的“前辈导师”。一年多来,她们亦师亦友,以实际行动教会我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积极作为、无私奉献,挥洒青春汗水,绽放青春之花。

“腹有诗书,笔下生花”的“她”。她温文尔雅,落落大方,是乡上的宣传干事。她用笔尖记录全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用文字展现全乡干群合力谋发展的生动画卷。她也是乡上的“技术顾问”,设备调试、会议筹备、办公用品维修、宣传视频制作都不在话下。她为人谦虚严谨,工作追求极致,每份文件、每份简报总是要细细检查研读好几遍才印发。她助人为乐,是同事们的“知心小妹”,工作上的疑问、生活中的烦恼、思想上的困惑,她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你安慰和疏导。“乡镇工作繁杂细微,但意义重大,凡事贵在坚持,从小事做起,总能收获成果”,这是她给我的工作建议,也是我需要践行的人生格言。

“踏实勤奋,争强好胜”的“她”。她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身上与生俱来地散发出热情奔放、敢想敢干的豪气。全乡干部自愿带领群众参加全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暨“最美国道”“最美声道”打造活动时,她让我重新认识了什么叫作“巾帼力量”,徒手搬动七八十斤的石头,堆筑成独具藏区风情的“玛尼堆”,“让群众们先休息,我不累,再干一会”,她总是让我这个一米七几的大小伙子“汗颜不止”。在疫情防控、矛盾调解、政策宣讲、走访慰问等各项工作中,她总是冲在第一个,“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为父老乡亲干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值一提”,伴随着爽朗的笑声,她收获了许多群众的“大拇哥”。

“埋头苦干,提升自我”的“她”。她不爱讲话,总是在工作之余默默读书,默默学习。她一有空闲时间,要么浏览时政新闻,要么打开各种学习软件,“多学一点总是没错的”,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以前教育基础薄弱,很多群众受教育程度比较低,部分工作很难展开。“我每天教你一句藏语,一年后你就可以独立下村入户了”,这是她为我定下的学习计划。在努力提升自我的同时,她也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我乡勇夺全县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第一名。她教会我基层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惟有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祝愿我的“师姐”们节日快乐,也愿所有基层青年干部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光阴易逝,时光易老,惟有奋斗可以永葆青春力量,青春之花也终将在奋斗中长久绽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