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当“温故而知新”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天门山街道选调生 肖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成果来之不易,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到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温故而知新”,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始终鲜活鲜艳。

理论学习当“常温故”,对原文原著知新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人民立场才能站得更稳、筑得更牢。主题教育收官,理论学习却不能“收劲”,要把必学书目放在枕边案头,做到常看常悟、常读常新,往深处挖、往细处品、往实里走,从而读出理论的“新味道”。理论学习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也要联系实际、加深对自己负责领域工作的研究,时刻葆有“本领恐慌”,倒逼自己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从而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中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调查研究当“常温故”,对痛点难点提新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必然要求。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民解忧、为民纾困,这是我们党永恒的宗旨和使命,因此对于调查研究必须要一以贯之地推行下去。要始终坚持以“实事求是”为调研出发点,常态化运用“四下基层”,重视基层的“第一现场”,在田间地头里倾听一线群众的呼声,在家长里短中探寻基层百姓的疾苦,聚焦基层要办的事、必办的事、难办的事,对于这些“事儿”,要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分析,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新单,既要深挖已有的经验做法,又要探索新方法新理念,针对“老问题”提出“新策略”,不断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落地,真正解决群众困难,赢得群众满意。

检视整改当“常温故”,让干部队伍见新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主题教育已经收官,但是对于发现的问题,绝不能也一并收住,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回头看”,看整改得是否彻底,看行为标准是否有所松懈,看是否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养成时时“照镜子”“正衣冠”的习惯,对标对表照出不足,补正差距。要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毅力与决心,力戒形式主义,把检视整改作为日常工作中自我革新的常态之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在“当下改”的基础上,推动整改实效的“长久立”,形成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做到细处,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