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点“料”让宣传宣讲带点“味”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 宋加英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大任务,要想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得立足地区实际、贴合群众口味,多接“地气”、多冒“热气”、增强“底气”,真正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且“余味悠长”。

贴近基层加点“方言土语”的“特色佐料”,让宣讲语言带点“土味”。“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地区的民风民俗不同,群众的接受习惯也各有区别,因此采用“炖大锅菜”“搞复制粘贴”的方式不仅难以吸引群众,更会使人感到乏味。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时刻聚焦受众需求,用家乡话讲透大道理,用土方言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通过坝坝会等形式提高群众参与率。这样可以变“我说你听、我讲你记”的传统模式为“大家说、大家谈”的学习场面。在宣传过程中,要注重展现“百姓味道”,让宣传套餐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和关注,通过关注受众的需求和口味,采用通俗易懂、贴近实际的方式,使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宣讲内容。

利用媒介加点“吹拉弹唱”的“视听佐料”,让宣讲方式带点“新味”。宣传工作,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印发宣传册、举办培训、撰写文章和发放讲义等传统手段。然而,除了要看宣传材料的覆盖范围是否广泛,更要关注内容的渗透程度、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如果无法引发“现象级热潮”,只是几个人埋头苦干,偶尔到基层去“拍照打卡”,那么宣传效果必定大打折扣。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打造充满活力的宣传现场,就要加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避免冷冰冰的单调宣传,采用音乐、舞蹈、戏曲、电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在载歌载舞的氛围中,将“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十里八村,让参与者、学习者、观看者都能沉浸其中,收获颇丰。

凝聚力量加点“落地生根”的“实践佐料”,让宣讲内容带点“实味”。“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凝聚共识、唤醒斗志、激励担当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事业发展、实现民族梦想的磅礴力量。党员干部要注重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不仅要把党的政策和方针传递给受众,更要引导受众积极响应和参与。要注重在宣传过程中实现“知、悟、行”的“闭环管理”,争当干在前列的表率,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过去取得的成绩激励群众奋斗,用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以“奋斗高燃”的宣传“套餐”实践,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宣讲中“落地生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